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碳權交易 張子敬:短期不實施總量管制與核配

  • 時間:2023-04-24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碳權交易 張子敬:短期不實施總量管制與核配
環保署長張子敬(前)24日於立院表示,針對碳排放問題,雖然法規有相關機制,但短期內不會實施碳排總量管制與核配。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為達2050淨零碳排目標,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國發基金將共同出資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預計於今年中完成設立登記。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24日)表示,雖然法規有相關機制,但短期內不會實施碳排總量管制與核配。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4日安排環保署長張子敬專案報告「強化家戶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管理因應作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時關切碳權交易所一事,認為此舉可讓相關價格透明,但企業界希望能有免費核配。

張子敬答詢時指出,按照目前法規,必須由中央啟動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才會有所謂的核配,但目前初步規劃尚未走到這一步。他並強調,外界以為中央給予碳排核配額度便可少繳一點碳費,其實並不盡然。他說:『(原音)因為大家比照歐盟,會覺得他有一個核配,好像大家可以少繳一點,其實並不盡然,因為他有核配之後,其實他需要去繳費的那個變小了,所以他的碳費可能變高。』

張子敬表示,根據「氣候變遷因應法」,收取碳費在觀念上與碳權交易是一樣的目的,但比較簡化,環保署在短期內不會實施總量管制,也不會進行核配。

此外,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關切碳費徵收制度何時能規劃完成,張子敬說,碳費徵收是經濟手段,「願意投資就有鼓勵,不願投資就付錢」,規劃上較複雜,環保署預計今年提出機制做法與各界討論。溫玉霞質疑環保署明年初才要正式討論費率是想拖過明年1月大選,張子敬強調,台灣不能拖太晚,歐盟將於2026年收取碳關稅,因此台灣最慢要在2024年開始收取碳費,屆時才能與對方談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