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語政策跟不上時代?學者籲盡速發展同步翻譯科技

  • 時間:2023-04-25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雙語政策跟不上時代?學者籲盡速發展同步翻譯科技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5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邀請到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等人,針對雙語政策的不可行、不必行,發出嚴正呼籲。(陳念宜 攝)

反雙語政策連署自從11日進入附議階段之後,短短兩天就連署通過、正式成案,而且附議人數還持續攀升,目前已超過七千人附議。然而,充滿爭議的「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即將在明天(26日)的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再拚闖關,全教總批評,這毫無正當性可言,並呼籲國會停止審議該法案,希望政府傾聽民意,檢討錯誤政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5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邀請到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等人,針對雙語政策的不可行、不必行,發出嚴正呼籲。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憤怒地說,反雙語政策連署有七千多人附議,大家正在等行政院、國發會、教育部等權責機關做出正式回應,在民間的疑慮還沒消除之前,他呼籲國會應該拒絕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他也強調,競爭力是來自專業能力,雙語政策獨尊英語,影響學科學習深度,與政策目的恰好背道而馳。

廖咸浩則提醒,由於翻譯科技的進步,一般人即將不再需要閱讀原文文本,而且,各大科技公司包含Google、微軟、百度,都正在發展口語同步翻譯科技,但這些大企業未必會投入資源在台灣本土語言上,他認為,如果政府真的重視母語,就要負起責任、盡速行動。他說:『(原音)它(政府)應該立刻把現在投入到雙語政策的資源跟經費,轉到發展我們母語的語言之間同步翻譯的軟體和裝置上,也就是說,以後,讓我們的母語包括福佬話、客家話還有各種原住民的語言,都可以直接透過裝置跟其他人溝通,在這個情況下,母語就有非常大的機會保存,甚至進一步地發展。』

王婉諭也說,雖然她非常支持「提升國人英語能力」這個概念,但是,身為家長,她看到的是,政府豪擲百億發展雙語政策,卻造成教育現場的混亂,不只教師疲於奔命,學生英文能力的落差也越拉越大,學力M型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陳以信則表示,2018年,國發會遵循時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的指示,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這一開始就是個錯誤,但是,多年來,不管各界如何批評、呼籲,政府一直充耳不聞,猶如狗吠火車,一錯再錯,他點名民進黨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應該及早認錯,並請民進黨團停止推動「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