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局: 中共複合式威脅 軍武、訊息、促統、網駭

  • 時間:2023-04-26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安局: 中共複合式威脅 軍武、訊息、促統、網駭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國安局、僑委會針對「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圖截自國會頻道)

中共從未放棄武力攻台,兩岸情勢緊張,國安局在「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報告中指出,中共複合式威脅樣態包括運用環台軍演對我施加軍事威懾、加大操作爭議訊意圖擾亂我內部和諧、拉壓兩手推促兩岸融合與廣泛運用網駭手法攻擊關鍵設施等四大樣態。國安局認為,中共近來宣布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最長可至明年大選前夕,顯具「介選」意圖。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國安局、僑委會針對「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國安局長蔡明彥在提出的書面報告中指出,中共對台複合式威脅態樣,可分為運用環台軍演對我施加軍事威懾、加大操作爭議訊意圖擾亂我內部和諧、拉壓兩手推促兩岸融合、廣泛運用網駭手法攻擊我關鍵設施等四大類。

在環台軍演施壓軍事威懾部分,國安局指出,共軍自去年8月舉行環台軍演以來,持續運用艦機逾越中線、侵擾我防空識別區,今年4月再度實施「聯合利劍」演習,謀塑造對台封控形勢,藉以對內交代、對台示警、對國際展現強勢「維權」姿態。

而在加大操作爭議訊意圖擾亂內部和諧部分,國安局指出,中共藉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以及今年蔡英文總統外訪之機,透過對台發動軍演行動,結合「散布爭訊」、「大外宣」等複合式手法,加大認知作戰力度,企圖營造「台海瀕戰」氣氛。其次,中共針對「台積電赴美設廠」、「美國航母躲避中國山東艦」等議題,炒作「美國掏空台灣」、「美國放棄台灣」等爭訊,企圖在我內部挑起「美國不可信任」的輿論風向。

在拉壓兩手推促兩岸融合部分,國安局認為,中共運用疫後兩岸人員往來逐步恢復契機,邀我基層、青年赴陸,營造兩岸民間「大交流」氛圍,拓展對台工作管道,同時又將兩岸觀光遲未恢復歸責我方,企圖迫我政府調整兩岸政策。國安局也直指,去年以來,中共多次片面、無預警對我實施商品禁運,企圖運用「先卡住、再施惠」策略分化台灣內部,尤其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的「介選」意圖明顯。國安局長蔡明彥說:『(原音)今年4月總統外訪之後,中共宣布對台展開貿易壁壘調查,多達 2455項產品,調查期間最長可至明年二合一選局的前夕,充分展現中共想要對我介選的意圖。』

此外,國安局也指出,中共持續整合官民網路資源,運用網駭手法對我關鍵基礎設施駭侵攻擊,並透過加工處理網駭竊取資料,透過網路傳散或予以販售,引發媒體效應。

國安局評估,中共運用多樣化襲擾手段挑戰台海現狀,以及渲染「交流紅利」並且製造我內部矛盾,加強對台促融、促統布局,對我進行複合式威脅,導致我國當前面臨國安挑戰日增,國安團隊會強化戰略預警,加強掌握中共散布爭訊的策略作為,也會密切關注中共對台經濟威脅作法,並建立資安事件聯防偵測與查處機制,做為國安局網防措施偵阻運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