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改善疫後缺工 勞動部10億促2萬勞工就業

  • 時間:2023-04-27 13: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改善疫後缺工 勞動部10億促2萬勞工就業
勞動部次長陳明仁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方案範圍包含旅宿業跟營造業等缺工產業,先前勞動部也就與工程會、內政部營建署等針對營造業缺工推出幾項措施。(圖截自行政院臉書直播)

疫情過後,旅宿業、營造業等出現缺工情況,勞動部從「獎勵勞工就業」和「鼓勵雇主進用」兩大面向,改善缺工;改善方案預定試辦1年、投入新台幣10億元,促進2萬名勞工就業。

為了改善疫後產業復甦產生的缺工現象,行政院會27日通過勞動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提供專案擴大就業獎勵、雇主補助、產業輔導、先僱後訓產訓合作、參訓獎勵等5大措施,方案將試辦1年,投入10億元經費,促進2萬名勞工就業。

勞動部次長陳明仁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方案範圍包含旅宿業跟營造業等缺工產業,先前勞動部也曾與工程會、內政部營建署等針對營造業缺工推出幾項措施。陳明仁表示,這次改善疫後缺工的專案並不會排擠原有的專案媒合。他說:『(原音)其實營造業現階段人力確實短缺,我們跟工程會、內政部營建署針對營造業工作現場採取幾個措施,一個是預鑄工法可以在工地以外先處理,另外就是職工技能提升,另外一部分就是缺工專案媒合,並沒有排擠問題,因為本來就在專案媒合裡面。』

根據勞動部方案,一般身分勞工投入專案職缺,給予就業獎勵每月6000元、偏遠地區9000元、中高齡等特定對象勞工每月給予1萬元、偏遠地區提高為1.3萬元,最長發給12個月。

另外,為鼓勵中高齡等特定對象勞工從事部分工時工作,中高齡等特定對象投入專案職缺,非按月計酬且每月薪資符合規定,每人每月發給5000元、偏遠地區提高為6500元,最長發給12個月。

同時,為鼓勵雇主辦訓增加僱用,勞動部將推動「先僱後訓產訓合作」,如雇主以先僱後訓方式辦理新進人員訓練,將補助企業每人每月1.2萬元、偏遠地區提高為1.5萬元的自訓指導費,最長補助3個月。

另外,為鼓勵勞工投入缺工產業,專案職缺相關職類專班結訓學員也將發給一次性「參訓獎勵」5000元,偏遠地區則為8000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