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媒專訪 吳釗燮:國際社會應嚴防中國滲透及稱霸野心

  • 時間:2023-05-02 20: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澳媒專訪  吳釗燮:國際社會應嚴防中國滲透及稱霸野心
吳釗燮4月28日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專訪。(圖: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澳洲媒體專訪時指出,中國的威權主義擴張野心並不僅限於台灣,國際社會必須審慎嚴防中國無所不在的滲透及稱霸野心,團結因應威權主義在印太地區及全球的擴張與侵略。

吳釗燮4月28日在台北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專訪時指出,台灣長期受到中國的軍事威脅,然而中國的威權主義擴張野心並不僅限於台灣,已擴及東海、南海,甚至跨越第一島鏈,遠至整個太平洋,例如去年4月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引起澳洲政府嚴正關切及採取相應行動。

他表示,國際社會必須審慎嚴防中國無所不在的滲透及稱霸野心,團結因應威權主義在印太地區及全球的擴張與侵略。

吳釗燮指出,台灣若與中國發生任何武裝衝突,無法確認屆時哪些國家會跟台灣站在一起,台灣打算為自己而戰,不會要求他國為台而戰。

美聯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多次表示美軍會協助保衛台灣,然而對於是否以及如何派遣美軍因應,美國官方政策依然模糊。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3月則說,澳洲跟美國協議取得美製核動力潛艦時,沒有承諾未來台海若發生任何衝突時將支持美國。

吳釗燮被問到誰會在台海爆發戰事時與台灣並肩作戰時回答:「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很多人在辯論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或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但對我們來說,我們明白自己的責任。」    「台灣必須保衛自己,人民必須保衛台灣、這個國家,我們決心自衛,我們不會要求其他國家為台灣而戰。」

吳釗燮表示,台灣正在努力維持維持現狀。被問到台灣是否注定面臨戰爭,吳釗燮則回答:「我當然希望不是。…理由非常明顯:戰爭代表極大的破壞,不只是被攻擊的一方,對其他國家來說可能也是。因此在此時此刻,即使我們看到緊張局勢持續升高、衝突似乎更可能發生、維持和平的可能性變小,我們仍須盡全力避免戰爭發生。」

吳釗燮也認為,「國際社會上許多負責任的成員,特別跟台灣志同道合的夥伴,像是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等等,我們全都在盡己之力防止戰爭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