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台灣若失守 極權勝利印象將禍延全球

  • 時間:2023-05-03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學者:台灣若失守 極權勝利印象將禍延全球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沈明室3日出席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就地緣政治發表演講。(林詠青 攝)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沈明室今天(3日)出席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他特別指出台灣對第一島鏈的重要戰略價值,並強調台灣是亞太區域的民主燈塔,一旦失守,恐怕將產生民主失敗、極權勝利的重大影響;此外,台海情勢也攸關中日關係及南海問題。

台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3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首場主題聚焦在地緣政治下,台美之間的國防產業應該如何合作。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沈明室指出,國際上的戰爭或衝突點的共通之處,就是通常都有一個極權並具備強大軍事能力的國家,像是中印邊界、烏俄戰爭等狀況,而台海情況也是如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從未掩飾可能武力犯台的企圖,他的中華復興計劃,更直指台灣議題將是重要里程碑。

談到台灣的戰略價值,沈明室表示,台灣是第一島鏈的重要一環,且存在對全球最重要的晶片半導體產業。更重要的是,台灣是亞太區域的民主燈塔,如果台灣失守,將會為全球帶來民主失敗、極權勝利的重大影響。他說:『(原音)台灣在此區域是民主的典範,如果台灣失守,將會為全球帶來民主失敗、極權勝利等重大影響。』

沈明室進一步指出,中國對區域和平的威脅顯而易見,萬一中國佔領台灣,將會加強中國對釣魚台主權的伸張,進一步提升中日之間的競爭;如果台灣的東沙、南沙群島被中國佔領,也會強化中國對南海的主權投射。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為因應中國威脅,日本已在沖繩加強部署,菲律賓也在呂宋島加強部署。

沈明室強調,從烏克蘭經驗可看出戰爭時人民的抵抗意志非常重要,因此台灣的義務役役期也從4個月調整成1年。而台美的國防產業合作,也應該聚焦在技術轉移及排除「紅色供應鏈」。他認為,雙方的合作可就近取得原物料、減少生產成本,戰爭時也能解決供應鏈立即的物資補給問題,包括彈藥與零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