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商後 推動簽署FTA

  • 時間:2023-05-08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商後 推動簽署FTA
蔡英文總統(前排右5)8日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8日)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總統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取得很大的進展,她期待在今年內完成協商,並接著探索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機會。總統也強調台灣會再加快與世界接軌的腳步,並希望台商們考慮回台投資。

蔡英文總統在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致詞表示,她在上個月完成疫情後第一次出訪,在美國過境期間,深刻感受到美國僑界的熱情及影響力。

總統認為台美關係能如此緊密深厚、台灣的國際影響力能不斷提升,就是因為台商們不分海內外,團結為台灣的外交打拚,包括募款協助土耳其大地震的賑災,且在今年3月組團拜訪美國各政黨參眾議員及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為台美經貿爭取更多合作機會。

總統並指出,台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彼此在產業結構上有很好的互補性,若能持續深化合作關係,定能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福祉。她期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能在今年內完成協商,並朝簽署FTA的方向努力。總統:『(原音)我們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經過2輪的談判,已經取得很大的進展,雙邊也同意繼續來溝通。接下來,我們期待在今年內完成這項貿易倡議協商,我們希望下一步就是要探索簽署FTA的機會。』

總統也指出,政府推動的「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延長到2024年,累計投資金額至今超過新台幣2兆元,且不僅台商回流,許多國際大廠包括荷商艾斯摩爾(ASML)、德國默克(Merck)今年也都啟動對台最大投資案。她表示,政府會繼續努力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也希望台商在國外打拚之餘,能多考慮回台投資。

總統最後強調,未來台灣還會再加快走向國際、與世界接軌的腳步,她也請台商在海外多幫忙宣傳,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和影響力越來越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