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 下設氣候變遷署等次級機關

  • 時間:2023-05-09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 下設氣候變遷署等次級機關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9日敲槌宣布三讀通過環境部組織法,規定行政院為辦理環境業務特設環境部,並明定9大掌理事項。 (圖: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9日)三讀通過「環境部組織法」,規定行政院為辦理環境業務特設環境部,並明定環境部主掌溫室氣體減量與氣候變遷調適等9大掌理事項,及設立氣候變遷署等4個次級機關。

因應2050淨零排放,調整強化環境品質改善策略由污染管制,轉變為預防管理,行政院提出「環境部組織法」草案,規劃將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送交立院審查時,朝野對於環保署升格後的名稱、掌理事項等關鍵條文有歧異,經朝野協商後,保留條文全數達成共識,立法院9日三讀通過該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讀審查結果:『(原音)決議,環境部組織法制訂通過。』

三讀條文規定,行政院為辦理環境業務,特設「環境部」,掌理9大事項,包含辦理溫室氣體減量與氣候變遷調適、廢棄物清除處理、資源循環、化學物質管理及災害預防應變、環境管理及執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的督導、協調及推動,以及環境影響評估、環境檢驗測定、空氣品質保護、水體品質保護等。

三讀條文明定,環境部下設4個次級機關,分別是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化學物質管理署、環境管理署,並成立國家環境研究院。

完成三讀後,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上台發言說,很高興看到歷經20多年的討論,行政院環保署終於升級成環境部,過去在環保的道路上,著重在後端的污染防治,後來建立環評制度,而現在,面對氣候變遷和淨零轉型趨勢,未來國家的環保永續緊扣著轉型的概念,催生環境部的升格。洪申翰:『(原音)這次環境部修法有幾個重要的亮點:首先,環境部內將設立「氣候變遷署」,未來會針對因應2050淨零排放的減碳與調適規劃、碳費徵收機制,及《氣候變遷因應法》內的政策工具和相關子法來做規劃,尤其要成為連結各部會淨零與調適計畫的樞紐。』

時力立委陳椒華則說,台灣環境污染問題嚴重,且環評程序仍有許多不足,比如廢棄物違法濫倒棄置、殭屍環評無法撤案等問題,希望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後,可以有顯著的改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