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克國副總理韓利 賴清德感謝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 時間:2023-05-09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克國副總理韓利 賴清德感謝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副總統賴清德(右)9日上午在總統府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副總理韓利(Geoffrey Hanley)(左)舉行雙邊會晤,就雙邊合作及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9日)接見來訪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副總理韓利(Geoffrey Hanley)。賴副總統感謝克國國會在4月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韓利則表示,台灣為克國帶來非常有意義的貢獻,因此,克國非常願意進一步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加強在各領域的合作,分享彼此的專業。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副總理韓利應我國政府邀請,於8日至12日率官員訪台,並在今天上午到總統府會晤副總統賴清德。

賴副總統在致詞時感謝韓利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並表示在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於1983年宣布獨立時,我國是第一個與克國建交的國家,這40年來,兩國相互扶持、人民密切友好。

賴副總統指出,台灣是克國永續發展的夥伴,兩國間的合作計畫也非常豐富多元,包括教育、公衛醫療、基礎建設、資通訊、廢棄物處理,以及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及綠能發展,他期盼兩國未來能持續加強合作,造福更多克國人民。

賴副總統也特別代表蔡英文總統及台灣人民感謝韓利及克國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對台灣的支持,尤其是在國會通過德魯所提出的臨時動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這對台灣意義重大。賴清德:『(原音)特別是去年4月份,德魯總理在內閣裡面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還有國際氣候變遷組織等等,這個是在克國有史以來前所未有的,這對台灣來講意義重大,我再次利用這個機會向克國全體表示感謝。』

韓利致詞時則表示,兩國間相互尊重長達40年,建立起互信互惠的合作關係,兩國40年的邦交是建立在共同的民主、和平及法治的基礎上,並共同因應包括氣候變遷、後疫情時代等全球性的挑戰。

韓利表示,台灣為克國帶來非常有意義的貢獻,尤其在教育方面,因此,克國希望能加強雙方的合作,也非常願意進一步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及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

最後,韓利也特別邀請賴副總統出席克國將在今年9月舉辦的建國40週年慶祝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