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理事會PACE聲明 籲恢復台灣WHA觀察員地位

  • 時間:2023-05-09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洲理事會PACE聲明 籲恢復台灣WHA觀察員地位
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在即,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CE)發出連署聲明,呼籲恢復台灣WHA觀察員地位。 (AFP)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1日至30日在日內瓦舉行,但台灣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不過國際力挺台灣參與聲音仍舊不斷,目前擔任「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rliamentary Assembly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 PACE)」副議長的瑞典國會魏馬可(Markus Wiechel)議員也發出連署聲明,呼籲應該恢復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地位,才能有效促進全球衛生。

台灣2009年至2016年間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從2017年起即因中國打壓而被拒於門外,不過包括政府與民間單位多透過行動表達參與意願與抗議,特別是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台灣防疫表現獲得國際肯定,聲援呼籲讓台灣與會的聲浪與日俱增。

北歐瑞典今年也持續力挺台灣,「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下的諮詢機構「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CE)」副議長,瑞典國會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 日前也發出連署聲明指出,對於WHA在2016年決定撤銷台灣之觀察員地位深感遺憾,在此之前,台灣近十年來一直令人滿意地履行此一地位。

台灣無法參加WHA為全球公衛損失

聲明指出,台灣無法以觀察員參與WHA,對於未來抵抗類似COVID-19流行病,及對全球公共衛生作出貢獻係一大損失。聲明強調,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域以先進、積極、有能力且負責任享有盛譽,(台灣)在國際交通及旅遊樞紐亦具重要地位。

聲明中呼籲PACE所有會員國致力於儘早恢復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地位,最好能在即將於2023年5月21至30日在日內瓦舉行之第76屆WHA實現。

「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CE)是由包含27國歐盟會員國在內、共計47個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致力維護人權、民主及法治,每年於法國史特拉斯堡召開4次大會。這份第771號書面聲明計獲包含瑞典、加拿大、英國、德國、羅馬尼亞、奧地利、烏克蘭、荷蘭、喬治亞、愛爾蘭、冰島、立陶宛、盧森堡等13個PACE會員國22位跨黨派議員代表具名聯署,甚具代表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