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若侵台美炸台積電說 吳釗燮:中國認知作戰

  • 時間:2023-05-10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若侵台美炸台積電說 吳釗燮:中國認知作戰
針對美國眾議員引起討論的炸毀台積電說,外交部長吳釗燮10日在立法院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若仔細檢視可知,這是中國針對台灣在進行的認知作戰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美國眾議員莫頓(Seth Moulton)引起討論的炸毀台積電說,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0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若仔細檢視莫頓談話的前言後語,就會發現其內容與一些媒體報導內容不同,若再仔細檢視被擴大解釋的說法,就會得到一個結論,這是中國針對台灣在進行的認知作戰。

美國眾議員日前有關要讓中國知道若入侵台灣,美國就要炸毀台積電的說法引發議論,外長吳釗燮表示,「有關於這種不同的說法,可能媒體朋友必須要去認真看待一下,就是中國對我們在進行的認知作戰,他把有些人講的不相關這些話放在一起,然後去做成一個新聞,好像美國很多人在支持要把台積電炸掉這種說法」。

吳釗燮說:『(原音)如果仔細去檢視被中國點名到的這些人,然後擴大去解釋說要炸毀台積電的這種說法,我想大家會得到一個結論,這個就是中國在針對台灣進行的認知作戰,我想如果說你們仔細去看一下莫頓講這些話的前言後語的話,我想你得到的結論,是跟你問的問題會很不一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聲明」,強力鼓勵世衛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讓台灣在會中與各國分享專業能力;對於布林肯連續三年聲明支持台灣,並高度肯定台灣的公衛專業與貢獻,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吳釗燮表示,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對我爭取出席世衛大會相當重要,除美國外,「我們跟美國一起也在遊說其他的理念相近國家」,目前各國支持力道已愈來愈強、層級更在不斷提升,他說:『(原音)我們希望能夠繼續吸引更多國家來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組織,友邦國家提案協助我們的這方面,我們也在做萬全的準備當中,希望今年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組織的聲勢能達到歷史空前。』

此外,關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吳釗燮指出,協商進展順利,期待早日簽署早收清單,也希望其他項目的協商工作能儘速展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