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深入烏東前線採訪 法新社記者遭炮擊殉職

  • 時間:2023-05-10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深入烏東前線採訪 法新社記者遭炮擊殉職
圖為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 附近的 Chasiv Yar 因砲彈擊中而燃燒的樹枝。(AFP)

法新社今天(10日)報導,法新社的影像記者索丁(Arman Soldin)9日在烏克蘭東部查西夫雅爾鎮(Chasiv Yar)附近遭到火箭炮擊中身亡。

根據目擊事件的法新社記者,這起襲擊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4點30分左右,地點靠近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郊區。巴赫姆特是俄烏過去幾個月來激烈戰鬥的中心。

法新社團隊與一群烏克蘭士兵在一起時,遭俄羅斯以格勒式(Grad)火箭砲攻擊。

一枚火箭砲落在32歲索丁趴臥的地點附近,索丁當場身亡。法新社團隊的其他成員沒有受傷。

法新社董事長佛里斯(Fabrice Fries)說,「整個機構都因失去阿爾曼(索丁)而感到悲痛不已。」他並說,索丁的死提醒世人「記者報導烏克蘭衝突時,每天所面臨的危險和威脅。」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推特上向索丁致敬,稱讚他的「勇氣」。

馬克宏寫道,「因為勇氣,從這場衝突一開始,他就在前線報導事實。要把訊息傳給我們大家。」馬克宏並寫道,他與索丁的家屬和同事們同感悲痛。

烏克蘭國防部在推特上的一份聲明中,向索丁的家人和同事表達「最衷心的哀悼」,並說他是在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查西夫雅遭俄羅斯飛彈擊中喪生。聲明說,「他貢獻一生,把真相帶給全世界,他的成就與理想都將繼續延續下去」。

法國籍的索丁出生於塞拉耶佛(Sarajevo),2015年進入法新社羅馬分社實習,後來受聘於倫敦分社。

他是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後,首批被派往烏克蘭的法新社採訪團隊成員,次日即抵達當地。

自去年9月以來,索丁一直居住在烏克蘭,帶領法新社的影音報導,並定期前往烏東和烏南前線。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和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索丁的死意味著至少有11名記者、媒體團隊的當地助手(fixer)或司機在報導烏克蘭戰爭時殉職。

在這起噩耗傳出後,同事們追憶,索丁尤其擅長敘述戰爭下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

在基輔,他報導了戰爭中的某個溫暖時刻,一名被徵召入伍的父親和他已逃到國外的年輕兒子在線上遊戲中相聚。

本月稍早,他從戰壕中救出一隻受傷的刺猬,並照顧牠恢復健康。 索丁幫這隻刺蝟取名為「幸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