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警告日本 勿加入美韓核諮商小組

  • 時間:2023-05-10 20: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北韓警告日本 勿加入美韓核諮商小組
在南韓總統尹錫悅4月訪美期間,美韓宣布成立「核諮商小組」應對北韓核武威脅,這將讓首爾可以獲得更多關於核計畫的情報和發言權。(資料照/中央社)

路透社今天(10日)報導,北韓外務省警告日本,不要加入美韓最近宣布成立的「核諮商小組(Nuclear Consultative Group,NCG)」,並表示此舉將會導致東北亞地區陷入不穩。

在南韓總統尹錫悅上個月訪美期間,美韓宣布新設這個應對北韓核武威脅的常設協商機制,這將讓首爾可以獲得更多關於核計畫的情報和發言權。

北韓外務省日本研究所的金雪花(Kim Sol Hwa,音譯)在一篇社論中說,「如果日本一意孤行,訴諸以美國為首的三方軍事同盟…將使東北亞陷入動盪,最終化為火海,自取滅亡。」

這項評論針對的是6日訪問南韓的岸田文雄,批評他此行「升高該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擔憂」。日韓睽違12年重啟「穿梭外交」,在尹錫悅3月訪日後,岸田6日至7日進行回訪。

尹錫悅訪美期間發表「華盛頓宣言」,內容包括設立核磋商小組。尹錫悅表示,這項宣言「升級」了韓美同盟關係,且不排除日本加入這個小組的可能性。

宣言的內容包括首爾再次承諾不發展核武,儘管最近的民調顯示,大多數南韓人希望這麼做。

一位知情人士9日表示,日本和南韓預計將於下個月初達成一項協議,通過美國的系統連接兩國雷達,共享北韓彈道飛彈的實時訊息。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辦公室8日表示,首爾將與日美組成一個小組,分享有關北韓飛彈導彈的資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