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靖國神社再添爭議 前軍事將領出任宮司

  • 時間:2024-03-15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本靖國神社再添爭議 前軍事將領出任宮司
靖國神社。(資料照/Wiiii,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日本靖國神社(Yasukuni Shrine)已任命前軍事指揮官大塚海夫(Umio Otsuka)為宮司(首席神官),此舉可能引發爭議。靖國神社被其他亞洲國家視為日本戰時侵略的象徵。

63歲的大塚是前海上自衛隊(SDF)指揮官,一度擔任駐吉布地(Djibouti)大使,這是自從1978年以來,首次有前軍事官員出任這個職位。

上一個被任命為宮司的前退役軍官是松平永芳(Nagayoshi Matsudaira),他在神社中供奉了14名被定罪的著名戰犯、以及250萬名戰爭死者,其中包括二戰時期的首相東條英機(Hideki Tojo)。

大塚表示,他對人生的下個階段將為這座和平的神社服務感到榮幸,因這裡紀念和尊敬那些為國家獻出寶貴生命的人們。

靖國神社的一名發言人拒絕為大塜的任命置評。

日本高層政治人士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來自南韓和中國等國家的批評。南韓曾被日本殖民35年,而中國則曾遭到日本侵略。

保守派聲稱,1869年建立的靖國神社是為了紀念日本的所有戰爭死難者,而不是一個供奉那些被指責對日本鄰國發動戰爭者的神社。

大塜被任命為靖國神社宮司,正值東京與首爾深化對彼此、以及和共同盟友美國的安全合作之際,藉此因應來自中國、俄羅斯與北韓加劇的地區威脅。

自從已故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在2013年參拜靖國神社、並引發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rack Obama)表達失望之後,不曾有過現任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