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外長會秦剛 稱中國可為全球和平貢獻

  • 時間:2023-05-11 06: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法國外長會秦剛 稱中國可為全球和平貢獻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10日在巴黎會見法國外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 (圖:推特@MinColonna)

法新社報導,法國10日表示,隨著北京尋求調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為全球的「和平與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外長秦剛本周訪問德國、法國與挪威,他10日在巴黎會見了法國外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

科隆納在會談開始時對秦剛說,「我們知道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重要性、以及它能為全球和平與穩定發揮的重要作用」。

科隆納並在法國外交部為秦剛安排舉行的晚宴前補充說,中國應該努力「說服俄羅斯重新充分尊重」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

根據內閣會後的記者會,科隆納稍早前在內閣會議上說,北京應該敦促俄羅斯「恢復和平」。

她表示,中國需要運用和俄羅斯的關係,來讓俄方更加了解到它已陷入僵局,並告訴俄羅斯要覺悟。

在科隆納提出這項要求之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個月訪問中國時,曾因為表示歐洲不應成為華府或北京的「追隨者」、或捲入任何台灣未來的緊張升級而引發爭議。

馬克宏的言論引發包括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在內的部份盟友批評。佩斯托瑞斯稱馬克宏此舉令人「遺憾」,還說「我們從未陷入過成為、或身為美國附庸的危險當中」。

中國試圖將自己描繪成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的中立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和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舉行自從莫斯科入侵以來的首次通話。

但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近來質疑前蘇聯國家主權的說法,使得中國的中立立場受到質疑,而北京有關結束這場衝突的12點立場文件,也遭到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質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