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輕護理人力負荷 總統:推三班護病比

  • 時間:2023-05-11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減輕護理人力負荷 總統:推三班護病比
國際護師節前夕,總統蔡英文(圖)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112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蔡總統致詞表示,過去3年多來護理人員承擔最辛苦的照護責任,守護民眾健康,在此代表全體國人對護理人員表達最高的感謝與敬意。 (圖:中央社)

現階段醫院施行「全日平均護病比」,蔡英文總統今天(11日)下午出席「112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時表示,政府正在研議將「全日平均護病比」改為「三班護病比」,希望更能真實反映臨床實際情況。

蔡英文總統與衛福部長薛瑞元11日下午出席「112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親自頒獎給傑出及資深護理人員。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3年多來,全國護理人員在醫療院所承擔最辛苦的照護責任,現在疫情等級已經降階,全民邁向正常生活,所有護理人員都是最大的功臣,她要代表全體國人表達最高的感謝與敬意。

總統指出,為給予護理人員更多支持,政府正積極推動三大重點政策,首先是推動「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透過健保專款,由醫院招募護佐人員,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該計畫從去年10月底開始實施,護理人員、病患及家屬的滿意度都超過85%。此外,政府也正研議將「全日平均護病比」改為「三班護病比」,減輕護理人力負荷。她說:『(原音)現在我們正在蒐集更多實際資料,研議將全日平均護病比調整為三班護病比,並且找出具體可行的措施,希望更能夠反映護病比的實際情況。』

總統表示,政府也會持續提升護理人員的權益,去年行政院核定調漲公立醫院機構護理夜班費,調漲幅度最高達20%,另外也將健保中的首日住院護理費調高30%,並在健保醫院總額中核定新台幣10億元用於該項支出。

薛瑞元致詞時則指出,推動三班護病比、改善護理人員薪資條件等,都是非常大的工程,他身為衛福部長,不會推卸責任,將與大家協調、找出可行方案,這是衛福部接下來的重點任務之一。此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0日已初審通過「護理人員法」修正草案,將護理人員的資格認證法制化,納入刑罰,以解決「密護」的問題,也希望能提升外界對護理人員的尊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