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好市多莓果再驗出A肝病毒 薛瑞元:未流入市面

  • 時間:2023-05-17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好市多莓果再驗出A肝病毒 薛瑞元:未流入市面
好市多販售的科克蘭冷凍草莓被驗出A肝病毒。(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又有冷凍草莓被驗出A肝病毒,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今天(17日)受訪表示,問題產品並未流入市面。而對於昨天預告的健保部分負擔新制,遭部分人批評太貴,薛瑞元則強調,只要不要小病就往大醫院跑,費用就沒有太大調整。至於台灣迄今仍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但薛瑞元仍將如期率團前往日內瓦。

衛福部長薛瑞元17日在出席活動時,證實衛福部迄今仍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不過他仍將率團搭乘19日晚間的班機前往日內瓦,展開一系列的活動;至於預計和哪些國家進行雙邊會議,則由外交部進行安排。

針對食品藥物管理署16日又驗出好市多的莓果類產品含有A型肝炎病毒,薛瑞元則表示,該問題產品並未流入市面。他說:『(原音)有關於好市多的A肝的這些莓果,昨天又有一件,是之前已經下架回收的一批,那下架之後我們再去做的一個抽驗,結果驗出來又是有。但是因為這已經下架,所以並沒有流入到市場,那我們還是持續在監控。』

另外,中央健康保險署16日預告調整健保部分負擔,7月1日之後,若前往大醫院急診看病,掛號費加部分負擔及藥費,恐上看新台幣1千元!不過薛瑞元強調,只要不要小病就往大醫院跑,費用就沒有太大調整。他說:『(原音)其實這整個對於健保財務的影響並不大啦,大概(新台幣)30幾億而已!那推這一個部分負擔的用意主要是說,看看能不能盡量來促成分級醫療,那大家不要小病就往大醫院走,那能夠在診所或者是一些地區醫院就可以處理的,盡量就在當地處理,那一個部分負擔就沒有太大的調整。』

至於衛福部積極推動的「再生醫療法」草案及「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由於引發多名學者批評,最後並未在16日通過立法院三讀,也讓外界質疑衛福部在推動修法前,為何沒有跟學界進行充分溝通?

薛瑞元也說明,並非未與學界溝通,而是在推動過程中,有些人有參與、有些人未參與,直到法案送到立法院審查後才出現這些聲音,此時要很詳細地針對這麼專業的問題逐一回答也有一定的困難。所幸目前只是暫緩三讀,立法院還會進一步協商,因此接下來衛福部也會加強與各界的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