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捷事故 勞動部調查:塔吊拆除未遵守SOP

  • 時間:2023-05-18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捷事故 勞動部調查:塔吊拆除未遵守SOP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一處建案2023年5月10日拆除頂樓塔吊時,吊臂意外掉落台中捷運軌道,導致行進中捷運車廂損毀,造成1死10傷慘劇。(民眾提供) (圖:中央社)

興富發台中建築工地上週發生塔吊斷落、砸進中捷的重大事故,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今天(18日)表示,此事故是因為業者在執行塔吊拆除作業時未遵守標準作業流程(SOP),後續1個月內會針對設有塔吊的營造工地完成專案檢查,並列管興富發公司在建的30個建案。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上一處建築工地,上週拆除固定式起重機(塔吊)時,不慎造成吊臂掉落,砸中台中捷運列車,導致車廂損毀及乘客1人死亡、10人受傷的重大公安事故。

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18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目前調查此事故的塔吊都符合規定、沒有問題,主要是操作時沒有照標準作業流程(SOP)執行,會在1個月內清查全國所有塔吊。至於釀災的興富發公司旗下共有5間子公司、30個在建建案,將會2週內完成專案檢查。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疑,興富發在5年內遭局部停工56次,卻仍發生重大工安事故,到底出了什麼事?李俊俋坦言,根據對興富發56次的勞動檢查,顯示這家公司的職場文化,就是對工安不重視。他說:『(原音)這裡最明顯的就是整個公司對職場文化不太重視,很多都不照步驟來而造成違規,被罰款。』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質疑,興富發子公司齊裕營造5年來被罰了1400萬,這麼嚴重的公司難道勞動部除了一直提醒、罰款沒有更積極的方法?李俊俋則回應,建管方面是由內政部管轄。

李俊俋也提到,在建照核發方面,地方主管機關也有權責,但目前碰到的問題是各地方政府勞檢能力不同,態度也不同,有的地方甚至連勞政單位都沒有,「這是很大困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