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很快將看到美中關係解凍

  • 時間:2023-05-21 20: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拜登:很快將看到美中關係解凍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表示,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關係應該「很快」會解凍。(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21日)表示,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關係應該「很快」會解凍。華府今年初擊落疑似中國的間諜氣球,美中關係自那以後進一步緊張。

拜登表示,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Bali)的G20峰會場邊相會後,兩國關係已經惡化。

華府在2月下令擊落一個據稱飛越美國上空的中國間諜氣球,引發世界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爆發一波外交爭端。

中國間諜氣球風波時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即將訪問北京,該次訪問曾被認為是改善美中關係的機會,但因這項風波而被取消。

拜登今天在日本廣島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為何計劃中的美中熱線沒有開通。

拜登回答說,「你說得對,我們應該有一條開放的熱線。在峇里島會議上,習主席和我同意我們將要這麼做。」

拜登補充說,「然後,這顆載滿兩卡車間諜設備的愚蠢氣球飛越了美國。」

「它被擊落了,在這之後,(美中)相互對話方面一切都改變了。但我想你很快就會看到它開始解凍。」

拜登政府已限制先進晶片和相關技術出口至中國,理由是中國軍用風險,此舉也激怒了北京。

拜登在G7針對中國在該地區進行「軍事化活動」發出警告後的第二天,為華府的這些行動進行了辯護。

他說,北京「正在打造自己的軍隊,這就是為什麼我明確表示,我不準備與中國在某些東西上進行貿易」。

拜登補充說,「我們現在已經得到所有盟友的承諾,他們也不會這樣做,不會提供那些材料。」

他接著說,「但這不是敵對行為,這些行動是在說,我們將確保盡一切努力維持現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