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將台納入美「核保護傘」?吳釗燮:討論不宜公開

  • 時間:2023-05-22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將台納入美「核保護傘」?吳釗燮:討論不宜公開
對於台灣是否爭取美國將台灣納入「核保護傘」?外交部長吳釗燮證實,台灣有與其他相同訴求盟友溝通,但台美就此議題的討論內容不宜公開說明。 資料照片。(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日益升高,台灣是否爭取美國將台灣納入「核保護傘」,引發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2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台灣不發展核武、不使用核武的立場明確,任何國家用核武威脅台灣也是不能接受的事情。吳釗燮證實,台灣有與其他相同訴求盟友溝通,但台美就此議題的討論內容不宜公開說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外交部等單位報告「俄烏戰爭爆發迄今台歐關係發展挑戰與契機」,並備質詢。

針對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問及,七大工業集團(G7)峰會關切台海穩定,台灣該如何因應可能的核威脅,或是否能爭取美國正式將台灣納入核子保護傘。

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表示,這個問題的確非常重要,我國政策是不發展核武、不儲存核武、也不使用核武,立場明確,也不能接受任何國家用核武威脅台灣。吳釗燮也證實,外交部有與其他具相同訴求的盟友溝通,但台美間的討論不宜公開多言。吳釗燮說:『(原音)也因此任何國家用核武威脅到台灣的話是不能接受的事情,我們跟其他相同訴求的好朋友都有所溝通,有關於台灣與美國間就這個議題的討論,不適合我在這邊做說明。』

邱臣遠還關切,美國同意提供烏克蘭相關F16及飛彈項目,但美方對烏克蘭的支持會不會影響對台後續軍售?吳釗燮說,據他瞭解,台灣希望向美方採購的66架新型F16戰機,美方會如期給台灣。

另外,邱臣遠也提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談判,他認為這項協議的簽署除了台美經貿上的合作外,還具有政治宣示,對於其他國家與台灣合作具有正面影響,但80條的協議內容,仍要以保護我國產業進行後續洽商合作。吳釗燮說,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對國內產業一定有幫助,且他認為疑美論會因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簽署而被破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