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入國際組織 賴清德:民主世界不該被「一中」框住

  • 時間:2023-05-23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灣入國際組織 賴清德:民主世界不該被「一中」框住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3日)上午接見聖露西亞副總理希瑞爾(Ernest Hilaire)一行。(總統府 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3日)上午接見聖露西亞副總理希瑞爾(Ernest Hilaire)一行。賴副總統感謝聖露西亞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再度為台灣仗義執言,他強調台灣不該被排除在國際體系之外,也呼籲民主世界不應被一中框架框住。希瑞爾也表示台灣應全面參與所有國際組織,聖露西亞也會積極把握所有機會表達支持。

聖露西亞副總理希瑞爾應我國政府邀請,於22日至26日率團訪台,成員包括露國文化發展基金會主席高德(Sidney Darwin Guard)等官員。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希瑞爾一行。他表示,台灣和聖露西亞都是海島國家,共同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中華民國台灣非常感謝聖露西亞長期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並且在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再度為台灣仗義執言,為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機會。

正在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於22日再度否決台灣參與的提案。賴副總統在接見時表示,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員,不該被排除在國際體系之外,他呼籲民主世界不該被「一中原則」框住,也強調台灣會積極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他表示,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和平穩定符合全世界各國的利益,台灣非常希望民主陣營能共同站在一起。賴清德:『(原音)我們除了感謝聖露西亞對台灣的支持以外,也呼籲民主世界不應該被一中原則框住。中華民國台灣是和平的守護者,也是危機的管控者,未來我們會積極的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的現狀。』

希瑞爾致詞時則表示,毫無疑問,台灣必須被接受完整參與所有國際組織。台灣的角色只會更豐富全球的文明,也有助於這些國際機構所做的工作。他也強調,只要有任何機會,聖露西亞都會積極把握,支持台灣全面參與所有國際組織及國際社會,並成為正式會員。

另外,賴副總統也期待台灣和聖露西亞能夠共同合作,特別在疫情結束後,要努力發展觀光產業。希瑞爾則希望能提升台灣和聖露西亞在文化產業方面的合作,並希望藉由文創活動拉近雙方人民的距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