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瑞典演講 增進雙邊科學交流

  • 時間:2023-05-26 09: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瑞典演講 增進雙邊科學交流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右2)至瑞典演講,吸引瑞典皇家科學院化學院士莫柏格(Christina Moberg,左2)、貝克瓦(Jan-Erling Backvall,中)等瑞典頂尖科學家出席聆聽。駐瑞典代表谷瑞生(左1)、瑞典皇家理工學院化學系副教授謝尚逸(右1)也與會。(駐瑞典代表處提供) (圖: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日前於斯德哥爾摩的皇家理工學院進行專題演講,受到瑞典科研界熱烈歡迎,駐瑞典代表處也於24日舉辦茶會,增進台瑞科學界交流。

翁啟惠此次訪問瑞典是應北歐歷史最悠久的理工大學瑞典皇家理工學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化學系邀請,於23日發表醣分子化學與生物學的專題演講。

在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擔任副教授的謝尚逸,也是翁啟惠的學生,從中牽線,邀請翁啟惠在瑞士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活動結束後,到瑞典演講。

 謝尚逸表示,翁啟惠是世界重要的科學家,他的研究非常前端也相當重要,因此這次演講吸引了許多瑞典重要的科學家出席,甚至連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的化學院士莫柏格(Christina Moberg)與貝克瓦(Jan-Erling Backvall)都罕見的出現,其中莫柏格更是曾擔任皇家科學院主席、諾貝爾化學獎評審等級的頂尖科學家。

翁啟惠關於低醣廣效疫苗和複雜醣分子的合成研究獲得瑞典頂尖化學與生物化學學者的關注及討論,演講得到熱烈迴響,駐瑞典代表谷瑞生亦到場聆聽致賀。

駐瑞典代表處24日為翁啟惠舉行歡迎茶會,邀請瑞典皇家科學院、瑞典皇家理工學院、卡羅林斯卡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蘇菲亞赫美大學(Sophiahemmet University)、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等一流學府的醫學、化學、生物化學、公衛及物理等相關領域學者與翁啟惠茶敘。

到場嘉賓多是上述各領域瑞典最頂尖專家學者,其中有蘇菲亞赫美大學校長艾代米(Johanna Adami)、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公衛教授並曾任瑞典駐WHA專家代表的佛斯柏格(Birger Forsberg)、瑞典皇家科學院化學學科院士莫柏格、貝克瓦夫婦等重要學者專家出席。

茶會中除生物化學、醫學專業領域話題外,另並論及台瑞未來醫學大學之交流合作,因翁啟惠也是美國現任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化學講座教授,所以有多項美台瑞三方合作之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