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法陰霾下 香港民主派公民黨解散

  • 時間:2023-05-27 20: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國安法陰霾下 香港民主派公民黨解散
香港又一民主派勢力宣告解散。(Unsplash)

香港民主派政黨「公民黨」今天(27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清盤解散,意味著這個曾是泛民主派在區議會中的第二大黨,在國安法的陰霾下走到了終點。

「公民黨」創立於2006年,致力於香港民主化運動和提倡公民社會參與,由於許多核心成員為法律界人士,使該黨有「大狀黨」之稱。

「公民黨」是香港所剩無幾的反對派團體之一。在北京於2020年實行國家安全法後,政治異議被噤聲,香港的民間團體被迫轉入地下,或被迫轉至海外。

在今天的特別會員大會中,31名成員中有30人投票決定自願結束運作,這個過程需約1個月的時間完成。

主席梁家傑形容說,「在公民黨走完這個程序之後,將會從地球上消失。」

前創始成員黎廣德告訴法新社,該黨的解散「可以被視為香港本土民主運動結束的象徵」。

黎廣德說,「但失敗並不意味著運動沒有意義。」

他說,「在這個過程中,動員了很多人,積累了很多社會資本,這對香港的下一個篇章很有意義。」

 延伸閱讀 
香港公民團體紛解散 台港人士:看不見言論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