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強化國家安全以維繫區域和平 才能強化國家韌性

  • 時間:2023-05-29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陳建仁:強化國家安全以維繫區域和平 才能強化國家韌性
行政院長陳建仁29日出席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首屆年度國際論壇,並以「韌性作為社會發展的核心」為題發表演說。(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9日)在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舉辦的2023國際論壇,以「韌性作為社會發展的核心」為題發表演說。陳建仁表示,疫後全球供應鏈重新調整,由於特區的地緣政治情勢,台灣人一直都知道居安思危,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也推出一系列政策,強化經濟與產業韌性。陳建仁表示,台灣必須強化國家安全以維持區域安全穩定,同時要在經濟、社會、環境等領域改革,才能強化國家韌性與抵抗力。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29日舉辦2023國際論壇,行政院長陳建仁受邀出席「領袖觀點」,並以「韌性作為社會發展的核心」為題發表演說。

陳建仁表示,疫後全球供應鏈正重新調整,亞太各國正建立各種策略,在全球經濟競爭有所改變時,各國都希望站穩腳步、抓住新興機會。他表示,面對美中貿易衝突、百年疫情、俄烏戰爭、氣候變遷等衝擊,顯示各國經濟與全球供應鏈,面對極端風險是多麼脆弱無助。

陳建仁表示,由於特殊的地緣政治情勢,台灣人一直都知道要居安思危,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也推出一系列政策強化經濟和產業韌性。陳建仁表示,今年政經環境有許多不確定性,政府也提出疫後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希望將經濟果實與全民共享;除了普發現金新台幣6000元,也支持產業升級、中小企業轉型、擴大公共交通補貼、吸引外國旅客來台、加強農業基礎建設等。

陳建仁表示,國家韌性範圍非常廣泛,台灣必須強化國家安全,以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他說:『(英文原音)台灣與全球經貿緊密連結,必須強化國家安全以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同時要在經濟、社會、環境等領域改革,才能強化國家韌性與抵抗力。』

陳建仁表示,面對數位科技快速變化,台灣要持續強化創新能力,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陳建仁表示,政府持續協助企業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機會,鼓勵積極布局全球,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同時,與理念相同夥伴打造具韌性的供應鏈體系,例如台灣與美國針對半導體、電動車、5G等產業,加強貿易投資並與市場接軌。陳建仁也表示,台歐關係也深化合作,與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中、東歐有共享價值的國家,合作打造具韌性的民主供應鏈;政府也落實新南向政策,跟東協、南亞、紐澳間的經濟貿易產業合作。

在社會韌性方面,陳建仁表示,面臨人口老化、低生育率問題,政府顯著增加經費,打造育兒友善環境、營造對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並鼓勵女性參與勞動市場、向世界各地吸引人才;同時,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讓年輕人具備國際競爭力。面對全球暖化,陳建仁表示,台灣主動落實淨零碳排,打造環境韌性;政府主動投資再生能源,未來會加速綠色能源開發,並維持穩定的電力供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