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鬆綁移工配額遭批  勞部:兼顧國人及移工勞權

  • 時間:2023-05-30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鬆綁移工配額遭批  勞部:兼顧國人及移工勞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質疑,勞動部不提升勞動條件,只鬆綁配額是「鬼藥單」。(圖:TIWA)

勞動部日前預告製造業等4產業鬆綁移工配額,今天(30日)就是預告期最後一天,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質疑,不提升勞動條件,只鬆綁配額是「鬼藥單」。勞動部則回應,此調整具社會共識。

#抗議聲#『(原音)勞動條件不提升,鬆綁配額鬼藥單。』

為協助解決產業缺工問題,勞動部23日預告調整聘僱移工資格,台灣國際勞工協會30日在勞動部大門前大聲抗議。研究員陳秀蓮批評,這次預告期僅7天,所謂的搜集意見不過是常態性的黑箱作業,根本是為了資方利益在「超速過場」。

在製造業方面,陳秀蓮指出,勞動部為避免移工無人承接衍生失聯問題,規劃製造業雇主承接國內製造業移工,可額外增加5%名額,然而,移工之所以轉出難找到工作,就是因為仲介壟斷就業市場。

她批評,勞動部不對症下藥、不處理仲介壟斷謀職管道、不檢討政府沒有簡化聘僱程序、不檢討雙語服務的缺乏、不檢討現行就業媒合協助的形式化問題,反倒讓這波逃跑潮的罪魁禍首私人仲介,還能繼續多賺5%的服務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胡欣野受訪時強調,此機制是希望能提高移工轉換比例,若仲介費有超收,也可反映做處理。她說:『(原音)這可提高移工在國內轉換工作的機會,這是有助移工的政策。』

勞動部強調,產業缺工問題仍應優先促進國人就業,不足部分才考慮引進移工。另外,各產業主管部會將負責前端審查雇主資格,營造業及農業將配套管控名額,同時並加強仲介管理及評鑑汰除評鑑C等仲介,持續保障移工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