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週年 蔡總統盼中國年輕朋友可自由自在唱歌

  • 時間:2023-06-04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六四週年 蔡總統盼中國年輕朋友可自由自在唱歌
六四週年,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貼文,期盼中國年輕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唱歌,創作抒發沒有憂心。(圖:蔡英文臉書)

今天(4日)是六四週年,蔡英文總統在臉書facebook貼文,期盼中國年輕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唱歌,創作抒發沒有憂心。

蔡總統表示:今天是六四,我想跟大家分享之前的一則新聞。前陣子,中國發生一起「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許多年輕人聚集在貴州地鐵站,大合唱《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這首歌。他們邊唱邊跳,一起大聲高唱:「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這首歌曲引起廣泛共鳴,正反映出中國年輕人生活在當今時代下的心情。

蔡總統指出,以歌曲抒發心情、批判社會,是年輕朋友習以為常的流行文化,在台灣也不例外。像是許多朋友喜愛的《大嘻哈時代》,在這個節目中,來自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自由地用母語創作,用歌詞道出人生歷經的辛苦、對社會現象的抒發。我相信,對許多年輕朋友來說,自由創作的權利,就像空氣和水一樣自然地存在。

總統指出,今天,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享有民主、自由,各種發聲管道、多元的創作,都成為台灣文化的豐富養分,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展現自我。我們期盼,有一天,中國的年輕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地歌唱,在創作抒發的時候,只有熱情,沒有憂心。


貴州當地民眾拍攝年輕人在地鐵大合唱影片並上傳至YT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