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為性騷事件再度致歉 將進行修法等3方向改革

  • 時間:2023-06-06 22: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為性騷事件再度致歉 將進行修法等3方向改革
蔡英文總統6日表示,身為總統及民進黨前主席,她要再次向社會表達歉意。(圖:蔡英文臉書)

從民進黨前黨工指控外包廠商對其性騷擾,且未獲應有處理後,許多人也陸續透過臉書指控他人曾對自己進行性騷擾,蔡英文總統今天(6日)透過臉書表示,身為總統及民進黨前主席,她要再次向社會表達歉意,同時請行政團隊針對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建議有效可信賴的申訴制度及跨部會檢討性平法規等3個方向進行整體機制的改革。

蔡英文總統今天晚間透過臉書表示,近來隨著民進黨前黨工性騷擾事件的發展,她身為總統及民進黨前任主席,要再次向社會表達歉意。總統也指出,不只是在民進黨或其他政黨,在社會的職場中、社交中、鄰里中,這類事件都層出不窮。

總統表示,過去以來,雖然台灣在性別平等議題上做了許多努力,但實際上仍無法有效根除這類行為。在性騷擾事件中,許多行為人在互動中不知分際所在,也沒有清楚認知此類行為的嚴重性,當然也有明知故犯者。而受害者常因種種顧慮,沒有站出來指控,且還要在調查程序中忍受再一次的折磨,更害怕社會用異樣眼光看他們。

總統認為,台灣社會必須再次自我教育,性騷擾事件中的人是受害者,不是做錯事的人;他們也是要被保護的人,不是要被有色眼光對待的人。同時也必須清楚知道這些受害者需要幫助,更要認知到在人與人的互動中,哪些行為是超過分際、要自我約束。

總統指出,這幾天經過幾次討論,她已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帶領行政團隊針對3個方向進行整體機制的改革方案。首先就是要參酌國際的做法,並結合專家意見,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以作為職場、校園等各環境的性平準則及性平教育的參考,要從源頭開始更進一步地互相自我教育。

第二是重新檢視現行性平申訴機制的實用性,在工作場所內部的申訴制度無法有效運作時,須強化或建立公權力介入的外部機制,以更健全、有效及可信賴的申訴制度,保護受害者不受恐懼的申訴權利。

最後是跨部會進行性平法規總檢討,她希望能凝聚跨黨派及社會共識,理性務實且負責任地提出修法,並力求在立法院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總統最後強調,近來的事不是政治事、不是選舉事,而是在提醒我們,在道歉之外,更要共同塑造一個更安全、更友善的社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