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擴大預測性警務能力 AI監控可在抗議布條開啟之際通知警方

  • 時間:2023-06-07 11:0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擴大預測性警務能力 AI監控可在抗議布條開啟之際通知警方
美國訊息監測研究公司IPVM表示,中國浙江大華正與警方合作,擴大推展其結合AI的更先進監控系統。圖為中國浙江大華科技出產的監視器設備。(圖:大華科技官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訊息監測研究公司IPVM表示,已經遭西方多國政府制裁的中國監控系統大廠浙江大華科技,已經推出一款結合人工智慧(AI)技術的監視系統,可以在人們準備拉開抗議布條之際,馬上通知警方。IPVM表示,這款產品目的顯然是要把抗議者消音。

報導指出,根據大華科技網站,這款人工智慧系統於2021年推出,並於2023年5月擴大規模使用,此系統推出時間恰與2020年全中國各地警察大規模投資地理訊息系統的時間點吻合。

公司廣告直接稱用在「社會安全」

在IPVM對大華科技提出這項系統相關訊息後,大華科技隨即刪除了產品系統裡關於「Jinn」的說明脈絡,但報導透露,在已經存檔的大華科技網站版本中,可以看到該公司說明指出,這項科技的用途為「社會安全」以及「社會治理」,這些都是中國政府將監控和拘捕合理化的常用詞彙。

報導表示,在COVID-19疫情期間,這種人工智慧技術和政府追蹤技術,在中國被廣泛採用,而大華科技的這套系統,只是這種AI技術快速成長的案例之一。批評人士表示,中國各地警方大量採用這類技術,已經大幅增加政府限制社會自由、控制人民,和打壓特定群體的能力。

IPVM公司人員若勒(Charles Rollet)表示,目前尚不知哪些地區的公安部門會使用這項此項AI系統,但大華科技是提供中國警方設備的主力廠商。若勒還表示,布條警訊的開發正迎合中國市場最大的政府部門,也就是警方,特別是在都市使用。

近年來中國最知名的抗議行動,就是四通橋的抗議布條行動,也是年輕人抗議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的起點,這顯示該技術擴大使用可能與警方需求相關。

四通橋事件疑加速AI監控系統設置

大華官網也曾發表一個在2020年拍攝的影片,展示其AI系統拍攝口號布條的展開過程,影片中也解釋,若在監視系統鏡頭範圍內,監測到手持布條的人士,且持有布條持續相當時間,系統就會像警方發送警報。

大華科技的技術已經提供多種利用生物識別數據來執行預測性警務,作為監控人民的AI技術,近年大華科技也因為遭爆提供臉部識別技術來追蹤維吾爾族人,而遭到美國、英國和澳洲政府的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