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報佳音 財部:電子零組件最多再弱3個月

  • 時間:2023-06-07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積電報佳音 財部:電子零組件最多再弱3個月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指出,市場需求已漸回溫,預估國內電子零組件出口最差就這2至3個月,很快就能走出谷底。(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財政部今天(7日)公布最新進出口貿易統計。5月出口361.3億美元,年減14.1%,為連續9個月負成長,所有出口貨品中,只有資通與視聽產品受電腦零附件出口創高呈現正成長,年增11.9%,一枝獨秀。財政部指出,電子零組件為首的台積電大廠已經釋出訊號,表示市場需求已漸回溫,預估國內電子零組件出口最差就這2至3個月,很快就能走出谷底。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指出,5月出口整體看來,動能仍偏向疲弱,且5月工作天數還比4月增加6天,但規模只有361.3億美元,增幅也只有0.5%,遠低於往年的平均水準。

財政部為,5月出口無法明顯彈升,仍有4大因素。一是通膨和升息效應,限縮整體終端需求,再加上中國解封後復甦步調平緩,全球經濟仍陷於疲弱的格局,另外則是產業的存貨水位普遍偏高,訂單能見度並不明朗,引發庫存調整,再來就是去年基期較高的因素。

5月出口貨品項目中,只有資通與視聽產品受電腦零附件出口創高呈現正成長,年增11.9%,表現一枝獨秀。不過,財政部認為,台積電股東會報佳音,認為電子零組件需求已漸回溫,預估國內電子零組件出口最差就這2至3個月,很快就能走出谷底。蔡美娜說:『(原音)我們觀察到業界的看法也是,有好有壞,但是很明顯的,我覺得是昨天台積電釋放出的訊息最明確,因為他們看到客戶的庫存有在下降,而且某些市場的需求回溫,那他們認為隨著客戶新產品問世,其實他們的營運是第二季落底,下半年一定會比上半年好。所以我覺得對電子零組件也不用太悲觀。』

財政部也指出,整體來看,雖然出口連續9個月下滑,但減幅沒有再擴大,根據主計總處的推估,出口的轉折點還是會落在今年第四季,最快9月就會看到正成長,最遲則是落在11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