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必勝/習近平無法武攻台灣 5大理由曝光

  • 時間:2023-06-07 18: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民主必勝/習近平無法武攻台灣 5大理由曝光
中國旅美政論家章天亮分析習近平無法武力侵台的5大理由。(程寬仁 攝)

國際間常憂心台海情勢恐一觸即發,不過,中國旅美政論家章天亮從科技、經濟、政治權力安全等面向,提出5大理由,確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法發動武裝入侵台灣。

科技制裁 中共卻步

由「自由通訊傳播協會」主辦的國際局勢論壇,邀請中國旅美政論家章天亮進行專題演講,章天亮在論壇上提出「習近平無法發動武裝入侵台灣的5個理由」,其中,就科技及經濟兩個面向,他指出,中國雖然是製造業大國,但並不是製造業的強國,幾乎所有關鍵技術都掌握在其他國家手裡,例如美國商務部曾在2018年4月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芯」提供晶片,結果才一個星期,中芯就「休克」了,後來是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給了赦免,才讓中芯又續命了。

他說,中國企業「華為」也是如此,原本在2019年時,還想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手機銷售商,結果一經美國制裁,華為的市場份額就幾乎快看不見了;另一方面,中共的統治也非常依賴高科技的監控,因此,西方國家若對中共採取科技制裁,會讓習近平不敢攻打台灣。

章天亮:『(原音)大家不要以為中共科技死掉了之後,中共還能維持統治,現在中共維持統治的方式跟過去是完全不一樣的,在毛澤東的時代,中共維繫統治的方式,其實是靠精神控制,大家把毛澤東當成神一樣的崇拜,他說了再荒謬的話、說了再荒謬的事情,大家還是不加任何質疑的去追隨,至少絕大多數人是如此;但是現在的中國人,不會不加質疑的去支持共產黨,大家支持共產黨,幾乎現在唯一的理由就是因為能夠從中共那裡獲得利益,一旦不能從中共那裡獲得利益的時候,很多過去的「粉紅」他們都會反了。』

經濟制裁牽動民間維穩 海外巨款恐凍結

章天亮表示,中國的石油來源有7成以上是進口,中共如果攻打台灣,美國軍艦只要封鎖麻六甲海峽,中國的石油戰備存量是撐不到1個月,即使有再多的飛機和坦克都開不動;此外,中共用來維持統治的維穩費用,從2011年開始,每年的維穩經費已超過軍費開支,中共鎮壓民間抗議主要就是靠維穩費用維繫,他們一旦攻台,接踵而來的將是各式各樣的經濟制裁,中國的經濟一下就會垮,維穩體制也會停止運轉。

章天亮也分析,中共從加入世貿組織後,一直到2012年,大概10年的時間在海外洗錢3.6萬億美元,到2020年,已往海外洗了10萬億美元,在疫情爆發後,由於各國產業鏈中斷,中共的出口急遽增加,洗到海外的錢會變得更多。

章天亮:『(原音)這就是中共在海外的一筆巨款,那麼如果真正中共要打台灣的話,這筆錢一定會動,這種錢的規模,是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和政府能夠忽視的。這次俄烏戰爭爆發以後,很多俄羅斯的政客和寡頭的資產被凍結,很可能會用於對烏克蘭的戰爭賠償,所以如果台海戰事爆發的話,同樣的事情還會出現,就是中國海外貪官的資產會被凍結。』

交付兵權 也危及政權

第三個無法武裝侵台的理由,則與習近平自身的權力安全問題相關,章天亮指出,習近平若想攻打台灣,必須把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和軍隊指揮權,交給某些將領,這對習近平是太危險的事情。他回想,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在天安門的學生只有幾百人,中共如果要動用軍隊,出動1萬名野戰軍就足以清場,但是,當時鄧小平派了30萬人,因為還要防範會不會有人突然將槍口轉向。

章天亮:『(原音)鄧小平把槍發給30萬人,把30萬個人分成30個不同的單位,任何一個單位在想造反的時候,他都會覺得如果我調轉槍口,另外那29個不肯調轉槍口的人,他們會不會把我鎮壓掉,所以他靠著軍隊互相之間信息的隔絕,牽制著往前走,也就是說,鎮壓一個和平的學生運動,都要動用30萬野戰軍,那麼如果台海戰爭爆發的時候,習近平敢把最先進的武器交給某一個將軍嗎?那人突然之間反叛了怎麼辦,所以對於習近平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國際兵棋推演 中共攻台贏不了

章天亮強調,還有一個更嚴重的理由,就是國際上所有的兵棋推演,最後都顯示中共攻台會失敗,「習近平根本就不可能打贏」。章天亮:『(原音)包括很多美國外交官員,最近幾個月以來在公開場合發言的時候都在講,這個戰爭並不是迫在眉睫的,也不是不可避免,也就是說,在俄烏戰爭剛剛爆發的時候,他們覺得「今天是烏克蘭,明天是台灣」,中共可能很快就要打台灣了,但最近幾個月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突然之間輿論就發生了轉向,不光是美國的輿論發生轉向,中國的輿論也發生轉向,中國甚至可以刊登出文章說,如果中共打台灣的話,會面臨著「四線作戰」的風險,就是日本、韓國、台灣,然後還有菲律賓、還有印度,就整個圍繞中共這一圈都會反,都會跟中共對著幹,所以實際上,習近平現在自己也意識到打台灣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

性格問題 易使政策大轉彎

習近平的性格也可能成為無法發動攻台的關鍵因素,章天亮分析當年習近平還未當上中國國家主席時的一些行為,發現習近平其實很害怕遇到比他強硬的人。章天亮:『(原音)他看到比他強硬的人,他會轉身就跑了,這個轉身速度非常快,大家看到就跟那個「白紙革命」一樣,就是當時「白紙革命」之前,習近平瘋狂的說什麼動態清零啊,什麼封城啊,結果突然之間「白紙革命」爆發的時候,習近平啪一下就反過來,就沒有任何預警的180度大轉彎,習近平很多政策都是這樣。』

章天亮笑說,既然打台灣要面對這麼多不可測的因素,且不論輸贏都可能丟掉政權,對習近平而言,反而不打台灣,「可以讓日子這麼混下去」;不過,他強調,就算習近平不會以武力入侵台灣,也不代表台灣就能高枕無憂,因為中共仍會以各種方式滲透和顛覆台灣,所以台灣民眾在這方面一定要有非常清楚的認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