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媒特派員:若中併台突破第一島鏈 將危及日韓

  • 時間:2023-06-11 16: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韓媒特派員:若中併台突破第一島鏈 將危及日韓
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主辦的2023亞洲新聞專業論壇,11日上午以「台海緊張將實現「修西底德陷阱」?」為主題,由韓國中央東洋廣播JTBC日本特派員孫石熙(圖)擔任主講人。(圖:中央社)

韓國中央東洋廣播JTBC日本特派員孫石熙今天(11日)表示,台灣的地理位置在地緣政治上相當重要,若台灣遭併吞,中國海軍與導彈突破第一島鏈,美國退居第二島鏈,將對日本、韓國產生巨大影響。

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在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國際會議廳舉行「2023亞洲新聞專業論壇」,議程進入第2天,今天上午由孫石熙、韓半島新聞平台創辦人楊虔豪討論「台海緊張將實現『修昔底德陷阱』」議題,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擔任主持人。

「修昔底德陷阱」是描述新興強國崛起,威脅到現有強國的國際霸主地位時,雙方可能爆發戰爭衝突,國際關係學界用以描述美國與中國間的潛在衝突。

董思齊指出,在美中兩強對抗下,如何維持新聞專業,並保持獨立客觀、避免政治壓力很重要,而如何回應假新聞及假訊息更為重要;他認為,全球已區分為民主與非民主兩陣營,中國想侵吞台灣主權,台灣其實已站在另一端(民主陣營),疑美論是個假議題。

孫石熙以1938年美國CBS電台播報「火星人入侵地球」假訊息為例指出,此事當年造成美國社會動盪,包括民眾誤以為真、持槍保護家園,為了開車逃離造成大塞車,事後不僅印證大眾媒體的影響力巨大,更是假新聞的真實案例。

孫石熙指出,若台海爆發戰爭,恐怕是全球問題而非局部議題,其嚴重性更甚俄烏戰爭,亦有可能讓東北亞地區都捲入戰爭。

孫石熙說明,台灣位處重要貿易通商樞紐,若兩岸發生戰爭,將波及日本、韓國的海上生命線;其次,台灣的地理位置在地緣政治上相當重要,若台灣遭併吞,美國將退居第二島鏈,中國海軍與導彈則突破第一島鏈,對日本、韓國產生巨大影響,「台灣是抑制中國前進的軍事要塞,若美國放棄台灣,最緊張的將是日韓兩國」。

孫石熙指出,台灣若要避免落入美中抗衡的陷阱,應建構美國、中國之外的「第三軸心」,例如強化與歐洲的多角化合作,以便削弱中國的影響力、亦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因此,應以經濟共同體來引導政治共同體,這或許也是未來可研究的課題。

楊虔豪則認為,台灣要發展第三軸心很困難,原因在於台灣長期遭中國打壓,因此台灣與他國的合作都停留在民間或者非官方,這些都是台灣必須突破的面向。

楊虔豪指出,等距外交是知易行難,在中國以統一台灣為目標的狀況下,「等距」無法確保中國不會攻擊台灣,卻可能失去可依賴的美國盟友。以修昔底德陷阱看問題、視野會受侷限,陷入中國正在崛起、美國正在衰退的誤區,畢竟中國正面臨經濟衰退、人口高齡化、國債規模升高與房產泡沫化等多重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