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率團參加海峽論壇 夏立言:陸委會橫加條件「沒有必要」

  • 時間:2023-06-16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率團參加海峽論壇 夏立言:陸委會橫加條件「沒有必要」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天(16日)率團赴中國福建廈門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天(16日)率團赴中參加海峽論壇,針對陸委會稱,海峽論壇是例行性統戰活動,並對「嘉年華式」活動能否達到兩岸溝通打問號,夏立言說,他尊重陸委會的看法,但陸委會既然強調兩岸交流的重要性,又在如此重要交流平台上橫加條件、阻撓,「完全沒有必要」。#記者趙婉淳採訪報導# 

第15屆海峽論壇16日在中國福建廈門登場,陸委會表示,海峽論壇是例行性的統戰活動,而這種「嘉年華式」的活動,是否能夠達到兩岸溝通也是大問號,如果這是兩岸交流,請不要參雜政治因素在裡面,會比較圓滿。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16日偕同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台東縣長饒慶鈴、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楊鎮浯等人,赴中參加海峽論壇。夏立言在出發前受訪表示,陸委會有其想法,他尊重,但他強調,海峽論壇從2009年至今,已經是兩岸之間最大交流平台,陸委會既然強調兩岸交流的重要性,沒有必要橫加阻撓。夏立言:『(原音)台灣這邊去的不只是政黨,民間各社團,企業界,年輕人都有去參加,也在過去發揮效用,我覺得陸委會既然強調兩岸交流的重要,又在如此重要交流平台上,把它橫加一些條件、阻擾,我覺得是完全沒有必要。』

夏立言說,海峽論壇是有5千人到上萬人參加的活動,也許每位參加的人有不同動機,但少數幾個例子不能代表全部,而只要熟悉兩岸事務的人都了解,海峽論壇在過去的確是重要交流平台,如今交流成為全世界趨勢。

夏立言指出,今年是疫情之後,首次實體參加,過去幾屆海峽論壇,國民黨主席或副主席都有參加過,也有許多民間人士與會。夏立言說,現在全世界特別是美國,及國內各政黨包括候選人,都主張要擴大交流,所以國民黨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對兩岸的安定和平繁榮,是有很大幫助。

夏立言強調,蔡政府不斷主張要加強交流,包括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說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吃晚飯,所以大家這種交流的心情,都完全諒解,希望陸委會或民進黨能夠言行一致,「如果要加強交流,就不要附加任何條件」。

夏立言也提到,這次去很巧的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後天也要到大陸訪問,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大會上也說,「對話是必要的,而非獎勵」,所以兩岸情勢現階段比較緊張,如同美國認為對談重要,國民黨也認為交流對話有其需要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