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乏力 美投資銀行紛退出中企赴港IPO案

  • 時間:2023-06-16 11: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經濟乏力 美投資銀行紛退出中企赴港IPO案
美國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等大型投資銀行,近期紛紛罕見的退出許多中企赴香港IPO案件,顯示對市場看法悲觀。 (RT/達志影像)

中國企業到香港上市,多委託美國大型投資銀行辦理IPO。美媒報導,在中國經濟復甦乏力、美中關係緊張加劇導致港股下跌,讓全球投資人卻步下,美國大型投行近來紛紛一反往例,放棄中企赴港IPO案。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全球投資人對中國企業海外IPO(首次公開募股)交易的信心嚴重惡化,促使投行紛紛退出,如今就連小型企業的IPO也很難推銷出去。

報導指出,投行接到IPO委託案後很少放棄。但上述的放棄做法卻反映,對於希望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來說,市況「非常艱難」。

報導引述香港交易所文件指出,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今年已放棄了幾件港股IPO委託案,其中包括中國皮膚藥廠上海科笛集團及院外醫藥服務平台「藥師幫」的IPO。

罕見放棄承作意味市況艱難

同時,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也放棄中國太陽能電池板逆變器廠商古瑞瓦特(Growatt)的IPO,而更早放棄此案者則是美銀證券集團(BofA Securities)。

報導指出,根據截至5月31日的官方數據,近90家企業在港股主板的上市申請正在處理中。但股價下跌、美中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及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已讓許多全球投資者望而卻步。

今年以來,香港新股和二次上市的籌資總額只有20.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2%,與香港過去幾年的IPO規模相差甚遠。

香港恆生指數1月間曾出現反彈,理由是市場看好中國結束「動態清零」後經濟會迅速復甦。但恆生指數1月27日從今年最高點反轉向下,至今已累計下跌逾14%。而恆生指數的成分股中,包括許多中國龍頭企業。

Jennison Associates的新興市場基金經理Albert Kwok感嘆「別提IPO了」,企業當然可以赴港IPO,但將無法獲得接近理想水準的估值。

報導以歌手周杰倫的「巨星傳奇」港股IPO案為例,指這個有明顯賣點的小型IPO案,不久前即宣布延後上市。

IPO市場觀望中國政策刺激成效

至於高盛選擇退出上海科笛集團及「藥師幫」的IPO,知情人士透露,高盛認為目前市場需求太疲弱,這些企業的上市表現不會太好。

在此之前,高盛4月間還退出了北京「第四範式」公司IPO案的整體協調人角色。「第四範式」本業為人工智慧,但3月間被美國商務部列為出口黑名單。

許多今年初看好中企表現的法人如今認為,今年中企的IPO市場前景暗淡。而市場回溫的先決條件包括:中國的政策刺激,其他地方的股價持續上漲,以及美國利率走勢更加明朗。

目前籌備中的港股IPO案,包括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和京東將各自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案件。但有法人認為,分拆上市並不能準確衡量市場對新股的需求,也不能顯示這些企業本身營運有多麼樂觀,如果公司覺得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就不會這樣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