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尋求正式協議 路透:美國與伊朗會談降低緊張

  • 時間:2023-06-16 14: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不尋求正式協議 路透:美國與伊朗會談降低緊張
路透社16日報導,美國將與伊朗舉行會談。(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6日)報導,伊朗和西方官員表示,美國將與伊朗舉行會談,擬定能夠限制伊朗核子計畫、釋放部分被關押的美國公民,以及解除凍結伊朗部份海外資產的步驟。

這些步驟將被視為是一項「諒解」,而非需要美國國會審查的正式協議。美國國會許多議員反對給予伊朗好處,因為伊朗軍援俄羅斯、打壓國內異議人士,並支持攻擊美國在此區域利益的代理人。

由於未能恢復2015年的伊朗核子協議,華盛頓希望恢復部分對伊朗的限制,讓伊朗無法取得可能威脅以色列,並引發區域軍備競賽的核武。

2015年的協議,把德黑蘭的濃縮鈾濃度限制在3.67%,並把這個材料的庫存限制在202.8公斤,而德黑蘭現在已遠遠超越了這些限制。

自從美國與伊朗的間接會談破局後,美國和歐洲官員一直在尋找遏制德黑蘭核子努力的方式。重啟談判的意願,表明了西方國家對伊朗計畫的迫切感日益增強。

美國政府已經駁斥相關報導指稱,美國正尋求一項臨時協議,利用精心設計的否認,為一項較不正式的「諒解」提供可能性,以避免國會審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先前否認與伊朗有任何協議。

不過,他說華盛頓希望德黑蘭降低緊張,並限制其核子計畫,停止支持發動攻擊的地區代理團體、停止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並釋放被關押的美國公民。

米勒補充說:「我們將繼續使用外交手段,來達成所有這些目標」,他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一名伊朗官員說:「隨你怎麼稱呼它,無論是一項暫時協議、一項臨時協議,或是一項共同諒解,雙方都希望避免進一步的升級。」

這名官員說,初步看來,「這將涉及到囚犯交換,並解除部分伊朗被凍結的資產。」

他說,進一步步驟可能包含美國對伊朗出口石油的制裁豁免,以交換伊朗停止提煉60%的濃縮鈾,並讓伊朗與聯合國核子監管單位進行更多的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