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留學中國/美生減、台生增 陸配與台商子女為大宗

  • 時間:2023-06-21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留學中國/美生減、台生增 陸配與台商子女為大宗
台灣高中生參加大學博覽會,探詢各校系也關注留學趨勢。(大學問提供)

受到疫情和國際局勢的影響,美國官方統計,目前在中國留學的美國學生只有300多人;至於台灣,教育部初估有1萬2千多名學子在中國留學。台灣升學專家分析,疫情擋不住「親情」,赴中留學的台生,約有8成來自陸配和台商的子女,因此讓整體赴中留學人數有增無減。

留學潮重現 美生不想去中國

疫情衝擊全球留學潮,有國際留學代辦業者表示,疫情這三年,每年協助的留學人數和2019年相比,剩不到1成,只有個位數的比例,直到今年終於回升。留學代辦業者:『(原音)不能夠說整個復甦,但是我們覺得復甦的速度算蠻快的,我覺得應該有到至少60、70%左右。』

不過,留學潮回來了,並非每個國家都有感,美國媒體拿出美國國務院統計的數據指出,美國學生到中國留學的人數,10年前有近1萬5千人,如今竟然驟降到只有300多人,媒體分析除了中國政府採取封控政策外,美中關係惡化也讓更多美國人不想到中國留學。

回到台灣,疫情和台海情勢的變化,是否也影響台灣學子留學中國的意願呢?若單就人數來看,似乎不受影響,但進一步分析,當中的影響層面也是如同兩岸關係般的錯綜複雜。

台生赴中就學 家庭因素佔8成

教育部表示,在2014學年度時,有1萬363名台灣學生到中國留學,到了2018學年度上升到1萬2,808人,在這個學年度仍有1萬2千多名台生在中國就學。

台灣升學資訊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指出,台生赴中留學的人數不是沒受到疫情影響,只是有兩大族群成為最主要的生源,比例上看8成,其中之一是台商子女,許多孩子在台灣長大,到了大學就到中國讀書;再來就是一群「新台灣之子」長大了,最近這幾年正是要陸續讀大學的時候,而這群新住民二代的媽媽,約有半數來自中國大陸,他們發現,有不少家庭會決定讓孩子去中國大陸外婆家,在當地就讀大學。魏佳卉:『(原音)他們算是少數中的多數,人口比例結構還蠻高的。』

魏佳卉說,他們今年在大學學測後,前往5個縣市的學校舉辦升學輔導講座,結果每場都有學生來問「這間外婆家附近的學校好不好」;另一方面,這些招收台生的中國大陸學校,針對台生會有外加名額的「綠色通道」,還有獎學金方案,甚至補助生活費,而且學生只要學測有均標以上的成績,就可在中國大陸錄取相當於前標水準的學校,相關因素對陸配和台商家庭而言,都更添誘因。


高三生深入詢問升學路徑。(大學問提供)

逾400校對台招生 去1成就有3千人

來自湖北的新住民林媽媽表示,的確有朋友將孩子送到中國大陸讀大學,不過,這除了要看每個人娘家的情況,也要看孩子的意願,她有兩個孩子,大兒子19歲,就選擇在台灣讀大學,二兒子17歲,之後也傾向留在台灣。

魏佳卉推算,全台灣現在一年會有1萬多名大一新生是中國大陸新二代,加上台商子女新生,共約3萬人,當中只要有1成是去中國大陸就學,就有3千名新生,人數可觀。

她說,像是福州大學這次錄取200多名台生,歷年最多,進一步了解後發現,真的有8成的家庭有中國大陸地域背景,不是爸爸為台商,就是媽媽是陸配,也就是說,非家庭背景因素前往中國留學的台灣學子,可能約佔2成而已。魏佳卉:『(原音)去年開始我會去抓一個數字,就是他們大陸官方一些比較指標性的學校,去看台生人數都是增加的,它有400多個學校在招生。』

台海危機升溫 就學關注度竟呈兩極化

另外,魏佳卉提到,會擔心台海情勢的家長,大多將孩子送到日本讀書,因為整體開銷也比美國等國家低;而他們也發現一個特別的情況,就是每當台海情勢變得更緊張,「大學問」網站上有兩個網頁的瀏覽人次就會衝高,一個是國內軍校入學方式,另一個是申請中國大陸大學。魏佳卉:『(原音)只要兩岸一有危機的時候,就是考軍校跟去大陸念書,都會擠進我們全站的排行榜前5名這樣子,然後互有拉扯。』



台海危機升溫時,報考台灣軍校和中國大陸學校的關注度同步提升。(大學問提供)

留學中國 兩岸學者看法不同

對於台灣學生到中國就學,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認為,這牽涉到學生的生涯規劃或家庭的決策,不應視為政治認同的問題。宋國誠:『(原音)因為兩岸關係不好,這個大家都知道吧,但是還是有人要去,我想這個很多都是個人的一個選擇,或者是家庭決策的問題,因為我們很多的留學生到別的國家去,那些國家跟台灣的關係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啊,所以這裡頭你很難用留學生去把它掛鉤到一個什麼政治認同,或者是兩岸關係的一個局勢問題。』

中國人權學者、美國芝加哥大學客座教授滕彪則建議,如果不是因為家庭關係而到中國讀書,就盡量不要去中國留學,因為中共會想吸引台灣學生赴中就學,肯定有統戰考量,中共現在對校園裡的意識形態,控制得非常嚴,而且愈來愈強調習近平的思想,無論是台灣學子或其他國家的學生,到中國讀書都會受到中共全方位的洗腦。

滕彪:『(原音)中國的這個洗腦,他是全方位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包括信息控制,那些批評中國政府的聲音沒有辦法發出來,而且中國也是沒有辦法上推特、Facebook、Google、YouTube等等,那在這樣的信息環境下,是很容易受到中共宣傳的影響;然後對大學的監控也愈來愈嚴,對老師上課的言論也有很多的控制,另外,中國的書報審查也很厲害,有很多書在中國沒有辦法出版。』

留學生有助兩岸發展? 或變國安危機?

滕彪認為,即便台商和陸配的子女,未來在台灣和中國兩邊有著家庭、學業或事業上的連結,也很難扮演改善兩岸發展的新一代尖兵。滕彪:『(原音)我覺得沒有那麼樂觀,其實很難成為。當然台灣的學生在大陸學習,會對中國大陸有一些了解,但是,問題在於中國的這種政治制度、這種意識形態,它是和整個普世價值格格不入的,所以整體上,留學生很難起到改善兩岸關係的作用,非常有限。』

魏佳卉則從台灣少子化的面向指出,如果每年都會有3千名以上的台商和陸配子女,在高中畢業後到中國大陸留學,絕對會對國內許多大專校院造成非常大的衝擊,甚至演變成「國安危機」。魏佳卉:『(原音)我們的高中生跑去大陸念書變多了這件事情,是不是國安危機?當然是啊!我們小孩已經那麼少了,還送人家。』

魏佳卉強調,相較於中國大陸,其實台灣的高等教育品質較為均質化,但國內沒有隨少子化盤點系所,讓公私立大學同步減招,學雜費仍幾近凍漲,影響大學發展,而近期私校退場的討論熱度,也大大影響整體高教形象,國內若能逐步解決這些「內憂外患」的問題,並持續增加高教經費,就能化「危機」為「轉機」。


「大學問」到各校舉辦升學輔導講座。(大學問提供)

延伸閱讀

統戰只做半套?台生西進入學容易就業難 學者研判:中國會補強留中誘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