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部署白俄核彈頭數量 俄羅斯:不會告訴美國

  • 時間:2023-06-23 21: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部署白俄核彈頭數量 俄羅斯:不會告訴美國
俄國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23日表示,俄羅斯不會向美國通報該國在白俄羅斯部署的核彈頭數量,或是可以搭載核彈頭的海神魚雷測試情況。(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今天(23日)引述俄國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的話報導,俄羅斯不會向美國通報該國在白俄羅斯部署的核彈頭數量,或是可以搭載核彈頭的海神魚雷(Poseidon torpedo)測試情況。

莫斯科和明斯克表示,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國與西方的緊張關係加劇,白俄羅斯已開始接收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公開承諾部署在白俄的俄國戰術或短程核武器。

雷雅布可夫在俄國南部小鎮索契(Sochi)告訴記者說:「就我們而言,我深深懷疑這個話題是否會成為我們公開討論,或是披露的主題。」

他接著說:「過去數十年來,美國一直在一些歐洲國家的領土上,保留其戰術核武器,但是從未給出確切的數字。」

短程武器不屬於美俄至今現存的最後一項軍控條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的規範範圍,這項限武條約限制兩國的戰略核武庫存。

蒲亭已經暫停俄羅斯參與這項限武條約,但是美俄雙方都承諾繼續尊重條約的限制。

此外,雷雅布可夫表示,因為沒有涵蓋可搭載核彈頭和核動力自走魚雷(nuclear-powered autonomous torpedoes),例如海神魚雷的條約或查核機制,因此俄羅斯沒有計劃向美國通報該系統的測試情況。

美國和俄羅斯官員都將海神魚雷形容為一種新型報復性武器,介於魚雷和水下無人機之間,能夠引發放射性海浪攻擊海軍戰鬥群,或是使沿海城市無法居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