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週休三日 勞動部:現階段難採納

  • 時間:2023-06-26 15: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週休三日 勞動部:現階段難採納
勞動部表示,週休3日涉及諸多法規須修正,尤其最近各行業都在缺工,需有周延配套並取得社會高度共識下,才能有辦法進一步討論。(楊文君 攝)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3日的國家」,獲逾5000人連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勞動部今天(26日)正式回應,強調需有周延配套並取得社會高度共識下,才有辦法進一步討論,所以決定不予參採。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有兩項提案成案,分別是「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3日的國家」及「修改勞基法第30條,降低每週工時」。

勞動部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26日正式回應。人事行政總處列出3大考量,首先,實施週休3日攸關人民生活作息、工商運作、運輸調度、金融結匯、股市交易及學生受教權益等問題,影響層面甚廣。第二,目前沒有其他國家公、私部門全面實施週休3日的經驗,缺乏經驗或統計分析數據可供參考。第三,政府機關有執行公共任務的責任,在配套措施還沒有完備之前,不宜貿然全面實施週休3日,決定不予參採。

勞動部也說,週休3日涉及諸多法規須修正,尤其最近各行業都在缺工,需有周延配套並取得社會高度共識下,才能有辦法進一步討論,否則企業人力成本與營運上升,連帶影響物價,形成通膨壓力。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說:『(原音)畢竟目前來講,缺工大家都有體認,在這個缺工的情況,再壓縮工時、增加休息時間,各行各業確實會面臨辛苦的部分。』

不過,勞動部也提到,事業單位可依行業別特性,透過簽定團體協約或勞資協商方式,縮短每日工作時間,勞工如有照顧家庭成員需要,也可依法運用減少或調整工作時間方式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