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3週年 審結71人定罪率百分百

  • 時間:2023-06-30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港區國安法3週年 審結71人定罪率百分百
港區國安法3週年 審結71人定罪率百分百。(美聯社/達志影像)

今天是港區國安法實施3週年,根據統計,截至今年4月13日為止,已有250人因國安法被捕,150人被檢控,審結的71人全數遭到定罪。包括前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指標性人物,至今仍繫獄中,這不僅讓許多香港人聞國安法色變,就連非港人過境香港也心存畏懼,深怕一不小心就身陷牢獄之災。

港區國安法上路3週年 定罪率百分百

儘管「港區國安法」自2020年6月30日起生效後,爭議不斷,但根據統計,截至2023年4月13日為止,已有250人因國安法被捕,150人被檢控,審結的71人全數定罪,定罪率高達百分之一百,遠遠高於香港本地不同級別法院五成至近八成的定罪率。不過,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卻認為,這個數字反映出,港區國安法只影響一小撮的香港人。

港區國安法只影響一小撮人?學者打臉鄧炳強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根據港區國安法第36至38條,無論該人是否為香港居民,是否身在香港,國安法同樣適用。也就是,這條法律是對全世界所有人實行境外管轄權,比起中國本身的國安法範圍更廣,這絕非鄧炳強口中所說,這條法律只影響一小撮香港人。尤其一些分析甚至指出,中國或香港和各地有引渡協議,只要認定此人犯下港區國安法的罪行,都可以尋求引渡,移交香港受審。

也因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稱,在海外支持香港民主的人士,在進出國際時必需提高警惕,規避與中國有引渡條約的國家。儘管一般認為,這類國際移交協議,一般不包括政治罪行,而且需要兩地均把相關罪名視為違法,因此一般法治成熟的國家,都不會因為港區國安法,而移交嫌犯到中港地區,但學者仍特別提醒,由於法例適用全球所有人,因此只要在香港轉機,任何人都有機會被捕。

留日港女回港遭逮 凸顯國安法長臂管轄令人心驚

對於學者的提醒,當時許多人只是半信半疑,不過就在香港警方今年3月初,以涉嫌在臉書發布有關「煽動港獨」訊息,犯下香港國安法中的「煽動分裂國家」罪為由,拘捕一名自日本返港更換身份證的女留學生後,許多人這才驚覺原來香港國安法真的能適用於境外案例。

國安法罩頂 民眾進出過境香港得冒拘留風險

而這的確讓許多因旅遊或商務因素,必須進出或過境香港的一般民眾膽顫心驚,深怕過去在社群媒體留下什麼反港言論而遭到逮捕。不僅如此,媒體甚至報導,港府似乎手中有一份「台灣黑名單」,不少長期往來香港、研究領域無涉政治時事的台灣學者,都具體感受到近期「黑名單」的壓力倍增,甚至不只一人曾在抵港後遭港警羈押,並且在禁止通訊的狀態下,被帶到小房間内「政治詢問」。由此可再次證明,港區國安法影響層面之大,絕非一小撮人而已。

國安法殺儆猴意味濃  何俊仁指標人物成祭品

除了企圖在境外地區,進行「長臂管轄」外,港府對内也絲毫沒有放鬆。儘管目前因國安法定罪人數不及百人,看似不多,但羅列出名單後即可發現,許多指標性人物,港府是一個也沒放過,殺雞儆猴意味濃厚,包括前支聯會副 主席何俊仁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都是如此。

以何俊仁為例,曾是香港最大反對黨民主黨(The Democratic Party)的領袖,現職為律師的他,被指控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8日,於香港「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非法手段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或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等罪名。

罹患肺癌也不放過 港區國安法保釋條件嚴苛

而在被拘留1年多後,時年72歲的何俊仁因罹患肺癌需接受緊急治療,於去年8月獲准以70萬元港幣現金、40萬元港幣人事擔保,外出就醫。但法官卻也開出了嚴苛的保釋條件,包括不得離開香港;交出所有旅遊證件;而且需要遵守宵禁令及每週3次到警署報到;禁止發表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言論;以及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聯絡外國官員、議員、或任何各級議會成員。

批准保釋的法官當時說,如果何俊仁有任何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其保釋將被撤銷,並將無法接受任何形式的私人醫療。結果今年3月21日,何俊仁因涉嫌在保釋期間「干擾證人」,遭香港國安處下令拘捕,目前被關押在高度設防的赤柱監獄,但包括人權團體和聯合國仍持續呼籲港府能釋放何俊仁出外就醫。

港區國安法3週年 沒有最緊縮只有更緊縮

事實上,國安法的涉案人不讓保釋幾乎已成為常態,以2020年7月,香港民主派為立法會選舉舉行初選為例,當局事後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多名組織者和參與者。47名被告大部分都沒有獲准保釋。也因此當何俊仁被撤銷保釋,不但再次喚起外界對港版國安法保釋條件嚴苛的關注,也讓民眾看見這3年來,港區國安法無論對内或是對外,只能說沒有最緊縮,只有更緊縮,早把香港過去殘留的自由空氣,完全擠壓殆盡,讓每個民眾都喘不過氣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