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撫核廢水入海憂心 IAEA署長與福島代表會談

  • 時間:2023-07-05 12: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安撫核廢水入海憂心 IAEA署長與福島代表會談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5日與福島代表座談,試圖化解居民對核廢水排入海的憂心。(推特)

路透社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今天(5日)和福島(Fukushima)居民見面,以緩解他們對日本計劃將福島第一(Fukushima Daiichi)核電廠處理過的輻射廢水排入大海的憂心。

作為這座在2011年地震與海嘯中被毀的核電廠除役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國際原子能總署4日表示,一項為期2年的審查顯示,日本排放廢水的計畫對環境的影響微不足道。

日本的漁業工會長期以來反對這項計畫,表示在一些國家因為擔心輻射而禁止部份日本食品後,此舉將使得修復聲譽的工作付諸流水。

日本定期檢測來自福島地區的海鮮,並發現是安全的。

福島縣漁協連合會長野崎哲(Tetsu Nozaki)今天在會議中說,中央政府必須了解到,排放處理過的廢水計畫,是在他們的強烈反對下持續進行。

在野崎哲發表這番談話後,葛羅西也參加了這場包括當地漁業社群與政府團體代表出席的會議。他和每個人握手,並向他們保證這項計畫的安全性。

葛羅西表示,人們的實際狀況、經濟和社會看法,可能會和科學不同,他坦承人們對排放廢水感到憂心。

葛羅西說,他對於可能存在的質疑與擔憂沒有神奇的解決之道,「但我們確實有一件事...我們將在未來數十年和你們一起留在這裡...直到最後一滴水被安全的排放」。

葛羅西今天將前往這座受創的核電廠,並為設在現場的國際原子能總署辦事處室揭幕。這個辦事處將監測廢水的排放,預料這將需要30至40年時間。

根據日經新聞(Nikkei)今天報導,日本政府計劃最快在8月開始排放。

這項計畫仍需獲得國家核子監管機構的正式核准,時間預料將在7日。

部份鄰國已對環境威脅表示擔心,其中北京是最大的批評者。

根據讀賣新聞(Yomiuri)今天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正準備在7月中旬的東南亞集團峰會場邊,和中國與南韓外長會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4日表示,日本計劃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支持下,取得國內與國際的認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