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總統訪巴紐 聚焦邊界與貿易議題

  • 時間:2023-07-05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印尼總統訪巴紐 聚焦邊界與貿易議題
印尼總統佐科威(左)5日在莫士比港會見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中)。(圖:佐科威臉書)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5日)在莫士比港(Port Moresby)與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會晤,這是最新一位訪問巴紐的領導人,值此之際,主要強權正在這處重要戰略區域競爭影響力。

在佐科威的這項1天訪問之前,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月在莫士比港與十幾位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佐科威此次訪問,預期將聚焦討論一項邊界協議和雙方貿易。

在布林肯訪問期間,視中國為主要貿易夥伴的巴紐與美國簽署了一份國防合作協議。該協議允許美軍可以使用巴紐的港口與機場。

擁有900萬人口、資源豐富,但大部份尚未開發的巴紐,與印尼共享760公里(472英里)邊界。巴布亞(Papua)屬印尼一方的「美拉尼西亞」(Melanesian)族群的分離野心,讓兩國外交關係變得複雜。巴布亞在1969年的一場公投後被併入印尼。

馬拉普表示,他正在尋求推進兩國的商業關係與航空旅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