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電廠氣渦輪機行之有年 台電擬公布2011年以來使用情形

  • 時間:2023-07-07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核電廠氣渦輪機行之有年 台電擬公布2011年以來使用情形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台電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緊咬台電核能電廠氣渦輪機組是黑電,並在今天(7日)質疑,6日下午2時核二氣渦輪機就有發動,這是政府缺電缺到用黑電,要求公布去年、今年以來,氣渦輪機組使用時間、用量。對此,台電重申,氣渦輪機組用途是作為核電廠緊急電源、適度上陣調度,且偶爾會作安全測試,6日情形就是進行「有載測試」搭配電源調度使用;台電也強調,核電廠氣渦輪機組使用自馬政府時代就行之有年,誰執政都是如此,未來將公布2011年起,核電廠氣渦輪機組使用統計。

台電核能電廠氣渦輪機組近期話題不斷,繼有監察委員質疑核電廠氣渦輪機是核電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7日也召開記者會,緊咬著核電廠氣渦輪機組是黑電,並痛批政府是缺電缺到使用黑電。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質疑,6日下午雖然備轉容量率高達15%,但台電卻啟動作為核二緊急電源的氣渦輪機組,要求台電說明清楚,並公布2022、2023年,核電廠氣渦輪機組的使用情況。

對此,台電再次澄清,核電廠氣渦輪機組使用的燃料是輕柴油,並非核電,使用目的是作為核電廠備用電源,且因機組有間載機組功能,會配合電力系統在緊急狀況下,併聯發電調度運用,另外,為配合核安需求,機組也會進行運轉測試,例如6日下午核二氣渦輪機組就是在做測試。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原音)如果是要跟系統並聯的測試就會跟調度單位協調,配合調度單位需求,在尖峰負載,或者是中送北潮流量比較大的情況底下來進行測試。核二的氣渦輪機組在昨天下午2點多啟動試運轉,就是它要做有載的測試,配合調度單位,因為北部用電量比較大所以就在這個時間來進行的一個測試。』

台電表示,自馬政府時代,核電廠氣渦輪機組就有在使用,誰執政都是一樣,沒有改變,2011年到2014年有歐債危機等國際黑天鵝事件,備用容量率高,核電廠氣渦輪機組使用時數平均約50小時左右,2015年則因景氣回升,用電負載增加,核一、核二的氣渦輪機組運轉時數約230小時,核三則有350小時;而2016年政黨輪替,當年核一、核二氣渦輪機組使用時數落在250小時,核三超過500小時,但2019年到2022年,使用時數降到50至300小時區間。

台電指出,未來也將公布2011年起至今,核電廠氣渦輪機組使用情形供外界檢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