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AEA批准福島核電廠排放核廢水 北韓抨擊

  • 時間:2023-07-09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IAEA批准福島核電廠排放核廢水 北韓抨擊
IAEA批准日本排放福島核電廠經處理過的核廢水計劃。(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韓今天(9日)猛烈抨擊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批准日本排放福島(Fukushima)核電廠經處理過的核廢水計劃。

國際原子能總署批准東京排放福島核電廠核廢水計劃,在未來幾十年內,將遭受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侵襲的福島核電廠,經過處理的核污水排入大海。

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引起鄰國的擔憂,已促使中國禁止部分食品進口,並引發南韓方面的抗議。

北韓環境保護部一名官員今天在官方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排放經處理過的核廢水,將「對人類生命、安全和生態環境帶來致命的不利影響」。

北韓環保部的這份聲明接著表示:「重要的是,國際原能總署積極支持和協助日本排放核污水計劃的不合理行為,這點是令人難以想像的。」

福島核電廠在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導致核電廠多個反應爐發生爐心熔毀災難後,過去多年來,為了冷卻反應爐心而累積約133萬立方公尺的地下水、雨水和冷卻水,國際原能總署7月4日同意日本將含氚(tritium)的核廢水排放入大海的計劃。

福島核電廠在對冷卻廢水進行處理,將除了氚之外的幾乎所有放射性元素去除掉之後,計劃在未來幾十年內將其稀釋,再將其排放到海洋中。

在此之際,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正在結束對首爾為期3天的訪問,並與南韓反對黨議員會面,南韓反對黨議員批評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

南韓外交部發布的一份聲明表示,葛羅西8日會見南韓外交部長朴振(Park Jin),並向他通報國際原能總署調查的結果。

聲明接著表示,朴振要求「國際原能總署積極合作,確保安全檢證與向民眾提供保證」。

葛羅西接著表示,原能總署將留在福島核電廠,以確保排放廢水的「每一步驟」符合安全,並在推特上表示:「現在開始要做的,比至今為止所做的工作更為重要,也就是持續監測計劃的實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