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德升溫 謝志偉:德將台海穩定視為國家利益一環是重要轉變

  • 時間:2023-07-11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台德升溫 謝志偉:德將台海穩定視為國家利益一環是重要轉變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右)拜會我駐德大使謝志偉(左)。(沈有忠提供)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各國普遍調整對外政策與安全戰略,並把眼光關注到印太地區。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在德國進行駐點研究期間,特別拜會台灣駐德代表處,駐德大使謝志偉也提及台灣問題在德國關注度日漸提升的現象,並透露,過去台灣被關注多基於價值理念,而現在德國將台海穩定是為是該國國家利益一環,是相當重要的轉變。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在德國進行駐點研究,10日特別前往拜會台灣駐德國代表處,並與駐德大使謝志偉交換台德關係、以及德國的印太戰略、中國政策的看法。

謝志偉表示,德國過去一年來,在國會挺台的力量不斷升溫,例如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的連署活動中,已經突破130多位,跨五個政黨的議員加入連署。謝志偉認為,台灣問題被德國提升關注,一方面是中國威脅日益突出,台海問題關係到德國國家利益;二方面也是台灣對於人權、民主、自由的理念,和德國成為價值共享的夥伴。

俄烏與新冠等問題讓德重新評估台灣重要性

謝志偉指出,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綠黨),在就任外長前就是德國國會友台小組成員。貝爾伯克對於台灣通過同婚的人權保障表示敬佩,更在數月前訪問北京時明白向習近平指出,台海維持和平與穩定,是德國國家利益的基礎。謝志偉表示,過往德國關注台灣,大多基於價值理念,如今將台海穩定視為德國國家利益的一環,是相當重要的轉變。

沈有忠也指出,俄烏戰爭、新冠病毒、中國威脅,連番在近年衝擊全球的政治與經濟發展。對於德國而言,必須重新評估台灣對德國的重要性。除了晶片之外,台灣也應該發展其他關鍵技術,讓台灣成為全球共同需要的資產。

最後,提及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謝志偉與沈有忠都同意,無論選舉結果為何,台灣都必須維持民主自由、捍衛人權的主體性。這不僅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也是台灣與世界上所有民主國家的共同信念。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左)拜會我駐德大使謝志偉(右),雙方交換俄烏戰爭後國際情勢的改變。(沈有忠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