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研院20週年 陳建仁盼發揮更大力量

  • 時間:2023-07-11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國研院20週年 陳建仁盼發揮更大力量
行政院長陳建仁11日出席國研院20週年院慶。(圖取自國家實驗研究院臉書直播)

國研院今年成立屆滿20週年,今天(11日)以「國研創新向前行」為主題,舉辦「國家實驗研究院20週年院慶暨展望20高峰會」,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期勉國研院歷了第一個20年的成長茁壯,第二個20年能夠發揮更大的力量,幫助台灣學研界大步向前邁進,在全世界競逐領先的地位。

陳建仁表示,國研院轄下有七大研究中心,過去20年,透過各中心的整合與合作,國研院有非常亮眼的表現。未來國研院應該繼續在國科會的指導下,扮演好學研界與產業界的橋梁,幫助整個科技產業發展的生態鏈順利運作。同時,國研院也應善用自己最擅長的科技力量,與更多世界各國重要的科研機構建立夥伴關係,不但可以帶動國內與國際的科技發展進步,也幫台灣做好科技外交。

國科會主委同時也是國研院董事長的吳政忠指出,全國科技發展要妥善分工,國研院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支援國科會,協助上游的學術界做出前瞻的研究成果,然後還要盡量把上游學術界的研究成果,銜接到新創,擔任中介的角色,這樣學術界的科研成果才能繼續往下游發展。後面就可以透過經濟部的協助,繼續轉化為科技產業,落實民生福祉。吳政忠期許國研院的全體同仁,都能知道這樣的整體布局,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扮演好自己在這整個科技發展生態系中應該扮演的角色,如此就能幫助台灣的科技研發和科技產業大步向前邁進。

國家實驗研究院20週年院慶暨展望20高峰會並邀請國立台灣大學陳文章校長,以「台大學研展望與科研人才庫」發表主題演講,介紹國際上科技發展趨勢、台大重點學術研究、台大與國研院合作議題,以及未來人才培育與人才延攬。接著由現任院長林法正主持「傳承與創新」座談會,邀請四位前任院長莊哲男、陳良基、王永和、吳光鐘,針對國研院各領域重要成果、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以及營運發展策略提供建言,希望能共同為國研院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