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稱日方指台無法加入CPTPP 謝長廷:莫讓外人看笑話

  • 時間:2023-07-11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柯文哲稱日方指台無法加入CPTPP 謝長廷:莫讓外人看笑話
駐日代表謝長廷(右)11日強調,將來可能坐台灣大位的人,涉及外交事項,應該謹慎求證,精確發言。(圖:謝長廷臉書)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指日前他訪問日本,自民黨幹事長直接向他坦言「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對此,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11日)回應表示,在代表處洽排的對象中,並沒有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在內,「這不難查證,但擔心讓外人看笑話而已。」謝長廷並強調,將來可能坐台灣大位的人,涉及外交事項,應該謹慎求證,精確發言。

柯文哲昨天(10日)接受台北市議員李明賢主持的政論節目訪問時表示,日本自民黨幹事長跟他說「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因為加入CPTPP為成員國共識決,11個國家都同意是不可能的,中共一定會持反對意見,台灣要死那個心。」

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回應指出,柯文哲6月初訪日,駐日代表處有公開接待,也有協助洽排或介紹拜會窗口,但沒有私下的見面,也沒有派人陪同拜訪,這是避免被誤會。而在代表處洽排的對象中,並沒有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在內。「這不難查證,但擔心讓外人看笑話而已。」

謝長廷表示,如果這是朋友間的私下或酒後談話,不管是大臣或黨的高層,都不宜公開引用來選舉造勢,因為這樣會破壞彼此的信賴關係。尤其是將來可能坐台灣大位的人,涉及外交事項,建議謹慎求證,精確發言,如發現錯誤,必須及時勇敢更正,才不會累積不誠實的形象。

謝長廷最後也說,以前有位總統候選人訪日,無中生有說他見到了安倍前首相,成為笑柄,「但丟的是台灣整體形象。」

另外,由於柯文哲先前訪日時,曾拜會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在內的13位參議員,因此也有人推測柯文哲專訪中所指的幹事長應該不是茂木敏充,而是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