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態度丕變!日經:香港成福島核廢水事件中的中國「戰狼」

  • 時間:2023-07-11 16:30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態度丕變!日經:香港成福島核廢水事件中的中國「戰狼」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李家超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處理後的廢水,一反常態的採取強硬立場。 (圖:港府)

儘管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同意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將處理後的廢水排入太平洋,但現正遭到中國強烈反對,只是現在有個地區反應一反常態,《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隨著北京對香港事務的控制更為強化,香港已經成了這場敘事之戰中,站到第一線中國「戰狼」的角色,這與過去在中日爭議中多以經貿為優先考量而選擇保持距離的立場迥然不同。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過去香港往往會在中日出現爭執時,優先考慮商業聯繫而與雙方保持距離,但福島核廢水問題的爭端,讓香港立場出現切實的轉變。就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7日為批准日本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後,香港特首李家超隨即表達意見認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將受污染的水排入大海的可靠性和合法性。

儘管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計畫在其他地方也引起爭議,但許多人認為,香港的強烈反對,反映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加強地方治理的控制,以及北京對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實施全面的國家安全法,且認為這種轉變很可能對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因為香港是日本食品第二大進口地,僅次於中國。

香港過去對中日爭端多以經貿考量選擇中立

就在李家超表達反對的差不多時間,中國透過微信APP發布一份聲明,對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調查結果和日本的計畫提出了類似的質疑,包括合法性和可靠性的論證,東京立教大學政治系教授倉田徹表示,隨著北京對香港事務加強控制,「政府(港府)的表現更像是『戰狼』」。

香港過去對福島海產維持相對寬鬆的政策,只要持有日本政府核發的輻射證書即可進口。相對的,中國則是全面禁止從日本10個都道府縣進口食品,中國海關7日確認這一政策將繼續有效。

而在IAEA報告一公布且表明「當涉及到國際安全標準和放射性核素存在的測量時,這是非黑即白的,它存在,或者不存在」的立場後,香港卻立刻表示,已對日方計畫「再三表達嚴重關切」,且「多次向日本當局表明,一旦日方開始排放(核處理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立刻採取管制措施」,例如針對日本高風險地區的水產品實施進口管制,並表示會考慮IAEA的報告,但也會依賴「中國專家意見」。同時,香港的親北京媒體也加入這場論辯。

倉田徹表示,香港和中國大陸在福島問題上似乎步調一致的方式很能說明問題。他認為,過去,中日之間的零星爭端很容易演變成嚴重的外交對峙和中國境內的暴力反日示威,像是2012年尖閣諸島(日本管理但中國聲稱擁有釣魚台)的對抗,以及2005年日本爭取獲得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的提案。

港府正積極尋求北京方面的加分機會

倉田徹指出,過去中日爭端出現時,香港基本上處於觀望狀態,因為在「一國兩制」下,外交和國防是北京的專屬管轄權,這符合香港的經濟利益,使其能夠與日本保持務實的商業關係及其作為中立商業中心的形象。

但自三年前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香港的政治局勢發生了巨大變化,倉田表示,隨著兩種制度在習近平的領導下逐漸消失,開始「強烈要求香港政府在涉及政治的事務上遵循黨的路線」。他還舉例像是港府去年迅速譴責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

此外,經營日本海產品和其他食品的香港企業正在做好準備。日本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對香港的食品出口額為2086億日元(14.4 億美元、約新台幣464億元),佔總額的15.6%。日本一家大型水產品批發商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主管表示:「若處理後的水確實被排放到大海中,聲譽受損導致需求進一步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值得注意的是,僅管香港機場對日本海鮮通關手續仍順利,但這名主管透露,地方政府對機場的突擊檢查越來越嚴格。

日本駐香港領事館副總領事中原直人 (Naoto Nakahara) 告訴《日經新聞》,當地政府「正試圖從北京方面獲得加分機會。」中原直人與日本駐港機構正轉變態度來反駁港府的說法,並保護在港日商的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