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掀起反中、反共浪潮 狠狠打臉習近平的「全球文明倡議」

  • 時間:2024-01-30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球掀起反中、反共浪潮 狠狠打臉習近平的「全球文明倡議」
英國鋼琴家卡瓦納(Brendan Kavanagh)19日在倫敦聖潘克拉斯國際車站(St Pancras International)商場,直播鋼琴演奏,遭一群手拿五星旗的小粉紅亂入,要求卡瓦納停止直播,因為「中國法律不允許」。(X平台/@Byron_Wan)

近日,英國鋼琴家網紅「Dr. K」卡瓦納(Brendan Kavanagh)與中國小粉紅槓上,相關影片瘋傳、點閱次數持續攀高,許多國外著名網紅直播主紛紛跟風,「反中」、「反共」情緒快速發酵,或許連中國政府都始料未及的狀態,打臉了習近平一再對外倡導的「全球文明倡議」,可以說,當戰狼式的海水退潮了,沒穿褲子的國家自負一覽無遺!可悲的是,過去中國小粉紅常以人海戰術在網路四處征戰霸凌,這次真的吃到排頭,反噬的網路撻伐聲不斷,不只是引起全球公憤,更讓許多自家中國人無地自容,一夕間,中國、中共成了網路熱蒐的負面代名詞。

「小粉紅鬧場出征」點出中國與世界文明的差距

其實,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觀感並非是驟然轉變,這早已醞釀、積累了許久,只是剛好在具有網路影響力的英國網紅揭露影片後,才全面宣洩出來;無獨有偶,前不久中國媒體人王志安在台灣一個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中,訕笑身障人士也引起輿論爭議,連帶製作單位還因此對外低頭致歉,這也是一種大中國主義作祟的案例。有趣的是,對照的個案來看,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相似處,中國民眾辯解的中西文化差異,其實並無法解釋這些具爭議的胡言亂語,反而,正好讓外界透視了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文明之間有著巨大且無形的差距。

檢視為何中國的小粉紅們言行會如此劣跡斑斑的原因,這有兩個層面值得來推敲,首先就是「專制獨裁」的生活環境,缺乏多元的政治、社會關係,中共的極權控制,唯有黨國權力才是硬道理的現實,對於「公共」的認知勢必單向且僵化,尤其是在習近平不斷灌輸下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民族自信心缺乏反省、比較,一切都推諉給一百多年前西方強權壓制下的歷史印記,所以才把民主看成「洪水猛獸」,僅敢在自由社會曲解「言論自由」,卻不敢對內批評共產暴政,說白了,在一黨專政的洗腦之下,小粉紅缺乏了公民社會有的「對等尊重」認知,所以只要被檢視就瞎扯種族主義。

東京中華料理「西太后」門口張貼「64」 和「香港獨立」等海報,擊退鬧事中國小粉紅。(X平台_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戰狼民族囂張氣焰失控 加劇中國形象快速崩壞

必須說,期待終身處在專制體制下的中國民眾要有民主價值,這是緣木求魚的想像,小粉紅會惹人厭,從人性本善的前提來看,確實也是環境所致,誰會讓自己甘於被討厭呢?其實說真的,那些到處宣揚中國好棒棒的粉紅泡泡,也是一種國家集體的悲哀,甚至是獨裁統治後的必然,政治的封閉及權力的集中,翻開中國過去上千年的歷史俯拾即是,而最終的結局大多是文明的孱弱,跟不上世界進步的步伐,也讓百姓失去了榮光與自信,現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不只是重蹈覆轍,甚至比過去更為不堪,迷惑社會大眾深信「東昇西降」,中共仍樂於操弄民族愛國意識,打腫臉充胖子的國族意志。

中國小粉紅惹議的案例族繁不及備載,會有這樣的「雄心壯志」,不單只是因為政治洗腦使然,也是隱含著民族自卑的心理作用;特別是近年來中國經濟下行情勢難止,迫使許多中國民眾陷入裡外不是的狀態,唯有裝聲作勢來確保表徵的顏面,這些小粉紅猶如井底之蛙以為「世界只有中國」,以為外國民眾也同他們一樣懼怕「中國法律」,長時間浸泡在專制的國度中,嘗到了「言論自由」的味道,以為肆無忌憚的口無遮攔就是開放無邊的尺度,而這些都顯示了人權文明低落的一面。可惜的是,小粉紅之爛(亂)的言行及畫面都會被屏蔽在中國社會之外,家醜已外揚,但不可內宣。

持平而論,中國小粉紅對中共而言,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配合對外出征,但另一方面也讓外界對中國的負面觀感加深,無論是英國網紅鋼琴家卡瓦納、中國媒體人王志安及日本東京都的西太后中餐廳等,都可以看出中國刻意塑造的民族氣焰已衍生出「負」作用。當然,中共不可能接受外界的批評,甚至會反指這是境外勢力刻意斷章取義的辱華歧視,畢竟習近平所提出的「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的中國方案」猶如國王新衣,不能被揭穿、戳破,對內營造畏懼心理,小粉紅則必須附會這樣的假象,卻難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反中浪潮,這正是習近平倡議的文明建設!

作者》吳瑟致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