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能發展區政策開空白支票?民團要求資訊公開

  • 時間:2023-07-13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綠能發展區政策開空白支票?民團要求資訊公開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1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暫緩綠能發展區政策。(林詠青 攝)

內政部日前預告將修法開放太陽能光電綠能發展區,引發學界及民間團體疑慮,連署呼籲暫緩公告。多個環保團體與學者今天(13日)也進一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將「綠能發展區」的定義、主管機關及劃定標準清楚說明,並與社會大眾充分溝通,以避免大開空白支票、放寬開發點狀農地的疑慮。

#口號『(原音)搶救光電信任度!暫緩綠能發展區!』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多個環保團體,1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農委會及經濟部,修法開放太陽能光電綠能發展區之前,應將劃設目的、選址方式以及光電規劃方案先行提出,讓公民社會了解。

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教授張學聖指出,內政部6月16日預告「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6條修正草案,將對「綠能發展區」大開方便之門,重新放寬零星點狀農地開發限制,恐將再次造成農業生產與環境的破壞。公民團體疾呼暫緩20多天,相關定位和計畫內容卻依然不清不楚,難免使人疑慮。他說:『(原音)不過我想實質的問題不是什麼時間公告的問題,而是,我們所關心的是實質修法內容的問題。這次修法中有幾個關鍵,第一個是660平方公尺、所謂「零星點狀」的開發要放寬這件事。』

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黃靖庭表示,綠能發展區邏輯類似《區域計畫法》個案變更,可以直接走容許使用、無需經過審查監督。目前國土計畫正在擬定土地使用管制規範,將在2025年4月30日上路,此刻經濟部拋出綠能發展區政策,並透過修法大開捷徑,恐怕將成為未來國土計畫體制的破口。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溫仲良指出,綠能發展區的主管機關為何,至今都沒有充分資訊揭露。如果未來這塊區域非農政單位主管,將嚴重衝擊在地農民的相關補助申請,形同放生當地農民、甚至是懲罰當地農民,相當荒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