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喊台灣搶美晶片生意 學者:美國做不出來

  • 時間:2023-07-19 10: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川普喊台灣搶美晶片生意 學者:美國做不出來
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受訪表示,台灣搶走美國晶片生意,不過,台灣學者認為這是川普的選舉語言。(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前總統川普表示,台灣搶走美國晶片生意,美國早該阻止。不過,幾位學者今天(19日)都認為,這是川普的選舉語言。學者指出,在全球市場機制、台美產業政策脈絡下,造就台灣掌握半導體高階製程,若川普當選要將半導體拿回去美國自己做,在「先天不良、後天失調」下,不可能做得像台灣這麼好。另一名學者則說,台灣半導體成就其來有自,川普心知肚明,此番言論意在做選舉攻防,即便未來當選,也不至於真的動手。

美國前總統川普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帶走了美國所有的晶片生意,美國過去製造自己的晶片,現在90%晶片都是台灣做的;他還表示,美國應阻止台灣,向台灣課稅。

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受訪表示,川普此言是在美國應不應保護台灣這件事情衍生的談話,可能出自率性或直覺反應,不見得經過認真思考。他指出,台灣半導體今天有此局面,主要是基於全球市場分工,各國選擇較有利益的方式制定產業政策,像是台灣資源少、人才有限,將資源挹注在相對有優勢的特定產業,而美國過去則是沒有產業政策,使得汽車、半導體產業外移,且美國想要在諸多領域保持優勢,也很難將所有資源挹注在單一產業。他說:『(原音)如果你讓美國去發展,他能做得出像台積電現在先進製程這樣3奈米、2奈米的晶片嗎? 大概也非常難,所以我們對川普來講,那你就試試看,美國你的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是不可能有這種局面出現的。川普他常常是這樣,就是事前說一套事後做一套,如果他真的重新當選美國總統,你以為他會把半導體產業拿回去美國自己做嗎? 大概也不太可能。』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過去川普首次參選美國總統時就喊退出TPP獲得共鳴,逼得當時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跟著改變策略,此次川普應是為了反制拜登政府政策才會說出這樣的言論。他說:『(原音)他當然是現在要藉力使力,就是用民粹的方式來打擊,他針對的是民主黨對手,不是台灣。其實是心知肚明就是說,因為現在在半導體的,特別是在晶圓代工的高階製程,這只有台灣做的出來,等於是台灣到亞利桑那(州)去幫助美國,而且現在還是有一些潛在的問題,包括美國人力的投入,他們工作環境的適應等等都不見得能夠達標。』

邱達生指出,即便川普勝選,他的幕僚仍會以美國利益優先來擘劃政策,就像他的第一任期,雖在選前獲得中國支持,上任後卻針對中國大打貿易戰。另外,半導體回美國一事屬於長期規劃,與川普力求速效的性格不符,不見得會真的動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