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即將升格環境部 環署新推「智慧圍籬」預防污染

  • 時間:2023-07-19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即將升格環境部 環署新推「智慧圍籬」預防污染
環保署北區環境督察大隊大隊長張乃仁19日表示,環境督察總隊8月改制為「環境管理署」後,環境品質管理將從被動稽查改為布建有如天羅地網的「智慧圍籬」系統,主動偵測、及早預防。(吳琍君攝)

環境保護署即將於8月正式升格為「環境部」,屆時環境督察總隊也將改制為「環境管理署」。北區環境督察大隊大隊長張乃仁今天(19日)表示,未來環境品質管理將從被動稽查改為主動偵測、及早預防,運用IoT監測設施與AI分析模組,布建有如天羅地網的「智慧圍籬」系統,來進行遠端執法,呼籲業者不要以身試法。

立法院三讀通過環境部及三級機關機構相關組織法後,環境部也預計8月掛牌,屆時環境督察總隊也將改制為「環境管理署」,並將未來環境品質管理策略,從現行出外巡查或被動接受民眾檢舉、陳情,再三更半夜去守株待兔、蒐集汙染證據的稽查方式,改為主動偵測、及早預防汙染發生。

北區環境督察大隊大隊長張乃仁19日表示,未來將向行政院爭取經費,於未來6年,陸續在全台4千個汙染熱點布建遠端監控設備,並運用IoT物聯網將測得的資訊傳回AI模組,分析汙染異常樣態風險程度,自動告警並通報相關稽查單位,形成看不見的「天羅地網」,希望在發生空氣、水質及廢棄物污染前,就能透過手機即時掌握可疑行蹤。


環保署展示透過智慧圍籬監測到紅色異常汙染警示區域及圖片。(吳琍君攝)

張乃仁也強調,設置智慧圍籬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裁罰,而是希望不要有汙染發生,也呼籲業者不要以身試法。他說:『(原音)事後求償也好啦、或者是被關也好,其實環境都已經受汙染了!這不是我們要的,罰了錢再去做清理、再去追討,這個都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的目的是希望這些汙染不要出來;那也希望告訴業者:「你們在做,我們在看」,我們都看著你啦!那不要造成你的困擾,也不要造成我的困擾,希望環境污染能夠用比較預防的方式,而不是在做善後、不要再去做善後。這個是我們在設這個智慧圍籬主要的目的。』

環保署預估,初期建置智慧圍籬的經費約需新台幣1、2億元,將於全台工業區120處空汙熱區,分三階段建置3,200個監測點,從提高監測粒狀汙染物的密度、到提升監測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準確度、再到自動採樣;另外擇定100處高風險潛勢事業聚集熱區,於鄰近渠道或上下游布建200個監測點;非法廢棄物監測也將設置在400個主要幹道點位及200個地方廢棄熱區,讓業者即使關掉GPS也沒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